•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时政热点大家谈——市委党校开展“深度融入‘双区’‘双合作区’建设”专题研讨
    • 2022-04-28 10:33
    • 来源: 校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打造“7个新高地”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党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战略新部署,认真对照市干部专业化能力“迭代升级”培训工程各项要求,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基层治理、城镇规划、招商引资、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重要方面,组织市管干部、科级干部、优秀公务员开展专业化能力“迭代升级”培训。

    市委党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要求,用好专业课程、优秀师资、先进模式、优质平台,全力办好专业化能力培训班。为增强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市委党校注重发挥学员主体地位,把课堂主动权“交给”学员,创新在所有专业化能力培训班次开设“时政热点大家谈”教学活动,采用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小组微论坛等方式,组织学员围绕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时政热点,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在“时政热点大家谈”中,全体学员碰撞思想火花、探寻破解之道、激发前进动力、筑牢信仰信念,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425日,市委党校组织市管副职领导干部进修班以结构化研讨方式开展“时政热点大家谈”教学活动。全体学员聚焦“深度融入‘双区’‘双合作区’建设的难点与对策”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教学活动分四个小组进行,经济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何清、讲师曹秋静全程主持并给予引导。小组学员围绕当前我市深度融入“双区”“双合作区”建设的难点,深入思考、各抒己见,汇总形成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四个小组分别推选发言人,依次进行讨论结果展示。

    第一组学员围绕交通、产业、创新三个方面提出了破解项目落地难的对策建议。强化对“双区”“双合作区”以及国内先进城市创新性政策的研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出台适合东莞的创新性政策;强化项目谋划和项目储备,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尽早实施创造条件;向深圳等先行城市看齐,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畅通“绿色通道”审批;加强对镇街及项目建设单位的培训,提高工作效率等。

    第二组学员从招商引资、产业结构、投资模式、资源配套等四个方面,对东莞融入“双区”及“双合作区”的难点问题提出了可行性操作性较高的建议。制定对接政策,为融入“双区”“双合作区”做好政策、规划准备;拓展承接空间,统筹产业单元整备、促进产业项目落地、加快“工改工”拓展空间;加大金融服务机构、企业科研奖补、打造大湾区资源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的资源投入等。

    第三组学员指出东莞面临传统优势在弱化、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尚未建立的困境,土地人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配套优势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弱化,而科教人才、城市环境、政策制度等优势尚未建立,导致东莞在融入“双区”“双合作区”的过程中,面临优质产业和人才等被广州深圳虹吸的困境,东莞应坚持提升城市品质不动摇,推动土地空间连片统筹拓展,加强民生服务的共建共享,加强与广深制度对接,不断增强对产业和人才吸引力,在参与融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四组学员围绕统筹协调不足,导致政策制度差异化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操作性较高的建议。加强谋划,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破隔阂,建立健全创新合作机制;激发活力,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积极争取,着力抹平与周边城市的政策鸿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