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在研读马列经典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2022年第一期中青班学员开展“马列经典原著”学习
    • 2022-05-12 16:11
    • 来源: 校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市委党校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四个方面”教学布局要求,把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目的,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单元,优化教学专题设计,综合运用“学员自学+专家解读+研讨交流+撰写心得”方式,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学,力促中青年干部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022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单元,组织学员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实践论》《矛盾论》《德意志意识形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由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王刚教授等校外专家和我校韦绍福、王增益、王鹏、周磊等老师进行深入专题解读和研讨交流。中青班学员通过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同时在老师的全面准确辅导下,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的理解和把握,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

    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中青班学员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在深入研读细学中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筑牢信念根基、提升思想境界,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紧密结合实际学习中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实践中创造出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


    学员读原著心得体会

    学员黄丽铭

    通过老师讲授及自我研读,再次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全面了解无产阶级成长壮大的过程和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共产党宣言》对社会主义事业及整个人类解放事业的科学指导,并对共产党人是在思想及行动上都具有先进性的无产阶级代表这一定位有了更系统的认知。

    学员陈振杰

    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我们党在国家建设的不同时期科学提出和正确处理社会主要矛盾,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与《共产党宣言》的建党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学员万亮德

    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我明白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道理一是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基本矛盾阻碍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二是资产阶级教会了无产阶级政治斗争的方法;三是无产阶级能够从所有阶级中得到补充并汲取力量;四是工业进步使工人达到革命联合。共产党始终代表着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和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

    学员刘镇荣

    《共产党宣言》作为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思想之源,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和改造世界工具和行动指南,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党校老师的指导下读这部红色经典,我深刻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力量,前所未有地坚定了对共产主义信念的信仰和执着。

    学员牟方伟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存在剩余价值的资本及剩余价值并不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专属品,而是市场经济具备的共性要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剩余价值分配“用之于民”最终用于财政转移支付促进协调均衡发展、投入民生保障和公共设施建设等,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并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保障了其分配的普惠性、公平性,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源泉。

    学员廖锦洪

    《资本论》既批判资本在逐利、增殖、扩张上的消极作用,又肯定资本对促进资源配置、提高生产力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站在东莞“双万”新起点上,要通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壮大资本市场“东莞板块”,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金融支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各类资本在我市健康有序发展。

    学员莫延钦

    实践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魂”、有“源”、有“根”,且推陈出新、破立并举,对理解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具有现实意义。《实践论》总结出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实践,从而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论》是指导我们对待事物的基本原理充分了解事物的演进变化、分清事物彼此的区别联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循环往复不断加深对事物的认识。


    学员阮剑平

    矛盾论》作为重要的认识方法和理论工具,正确辨别和把握主要矛盾在分析研判社会形势、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市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在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大逻辑下重新审视商务工作,准确判断和把握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相应制定符合客观形势和经济规律的政策举措,助推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员于佳

    《矛盾论》提出的“任何运动形式,其内部都包含着本身特殊的矛盾。这种特殊的矛盾,就构成一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各个发展阶段上的矛盾的特殊性,不但必须在其联结上、在其总体上去看,而且必须从各个阶段矛盾的各个方面去看”。我们工作中应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加强沟通和协调,中和工作中矛盾的特殊性,杜绝各自为政,才能保证工作良性向好推进。

    学员吴泽其

    《德意志意识形态》科学阐明了人类的物质生产是整个历史发展的前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等基本原理,深刻启示我们要不断推动生产力发展,而且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作为政策研究部门的一员,必须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反映突出、急难愁盼的问题,善于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提出破解发展制约的有益建议,为东莞竞跑双万新赛道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