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市委党校组织中青年干部开展研究教学
    • 2022-06-02 10:28
    • 来源: 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重要论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安排了研究教学,组织学员聚焦“十四五”时期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和痛点开展专题调研,促进中青年干部加快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530日,市委党校2022年度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调研座谈交流。查日升副校长、王金豹教育长出席。

    交流会上,各调研小组以汇报总结、教师提问、学员答辩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课题调研成果,校领导和评委老师对研究成果进行全面客观点评,一致认为本次中青班调研教学达到了预期效果,既取得了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也帮助大家较好地提升了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本次调研教学,中青班学员共分成9个小组,由教师牵头指导,围绕“东莞市数字产业发展现状和路径研究”“发展潮玩产业打造潮流之都——东莞潮玩产业发展调研”“东莞市门诊分级诊疗制度研究——基于市民转诊的视角”“打造深莞交通互联互通的对策研究”“关于提升我市12345热线服务质效和社会治理价值的调研”“关于东莞‘双万’新起点下的环卫品质提升路径思考”“关于健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的调研——基于镇村视角”“完善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机制 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和“东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等9个课题,分赴市工信局、市卫健局、松山湖、南城60余个单位、镇街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形成了9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下来,市委党校将组织各调研组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并将有资政价值的调研报告转换为决策咨询参考,以“东莞市情研究”平台报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为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中青年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课题组(成员:吴泽其、何建鹏、杨文娟、黄永秋、叶炽高)

    东莞市数字产业发展现状和路径研究

    当前,党和国家已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大城市把数字经济作为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竞相争夺数字产业制高点。东莞在数字产业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本底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也面临不少短板和挑战,本调研组分析数字产业的现状与问题,探讨东莞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的市场和领域,并提出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发展嵌入性软件产业、做强“制造+算法”优势环节、提高服务供给能力等6条政策建议。

    第二课题组(成员:田恬、林环、莫延钦、麦正阳、陈肇仪)

    发展潮玩产业打造潮流之都——东莞潮玩产业发展调研

    东莞市提出要壮大潮流玩具等文化产业,打造潮流之都等城市文化名片。东莞潮玩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不可替代的制造优势。当前我市潮玩制造优势突出,但在原创IP研发和销售服务较为欠缺;制造产业链虽完备,但未形成产业集群;缺少人才和政策支持。调研组提出做强潮玩基础做优潮玩研发做亮潮玩品牌做大潮玩规模等具体对策建议

    第三课题组(成员:刘镇荣、万亮德、陈振杰、李敬钊、彭志忠)

    东莞市门诊分级诊疗制度研究——基于市民转诊的视角

    实施“基层首诊、逐级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和利用卫生资源,引导患者“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重要措施。针对市民对就医转诊反映意见有增多的趋势这一情况,调研组就我市实施分级诊疗的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市卫生健康局及大朗、东坑等单位,面向社会发布“东莞市民就医社区首诊(转诊)问卷调查表”,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320份。调研组分析了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从全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分级诊疗制度、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就医观念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我市门诊分级诊疗工作。

    第四课题组(成员:于佳、邱小勇、刘少浩、何欧亚、谭铄斌)

    打造深莞交通互联互通的对策研究

    深莞两市地缘相近、城市连绵、产业联动,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具有良好基础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及与重点镇街园区座谈发现,深莞交通互联互通还存在城市发展不协同,供给结构不平衡,合作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为了更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度融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调研组建议以一体联动为目标,高标准开展战略谋划通过高位推动、因势利导、多维保障等策略,加快深莞交通互联互通,助力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第五课题组(成员:牟方伟、王好、郭亚利、冯欣欣、王庆成)

    关于提升我市12345热线服务质效和社会治理价值的调研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是收集民生诉求,汇集问题建议、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的重要渠道。东莞12345热线于2014年开通,发展至今进步迅速、成效明显,为搭建政民沟通渠道、解决民生诉求、提升政府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面临统筹联动存在短板、服务质效有待提升,平台衔接尚不彻底、资源集约利用欠佳,数据应用水平不高、社会治理价值未显等问题挑战。 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下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热线的要求和东莞实际,调研组提出打造我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0版本的发展目标,从突出机制建设、提升热线服务质效,突出平台衔接、强化资源集约利用,突出数据应用、更好服务社会治理三方面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第六课题组(成员:雷鸣、叶立原、胡锐钦、张忠祥、莫志良)

    关于东莞“双万”新起点下的环卫品质提升路径思考

    站在“双万”城市的历史新起点上,加快东莞城市环卫品质提升工作,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调研组调研发现,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我市城市面貌与经济实力还不相匹配,环卫工作在制度和监管能力建设、市场引导和企业投入、环卫工人保障、宣教和公众参与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为实现新的提升和跨越,调研组从加快监管制度和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环卫一体化”试点,加强宣传和引导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第七课题组(成员:谢庆辉、曾水明、杨进、卢志培、管鑫)

    关于健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的调研

    ——基于镇村视角

    2019年启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创建以来,我市通过“点”“带”结合,在打造特色精品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也有不少老村旧村、“三边三地”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调研组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如何才能干好”“如何健全与全域整治相匹配的工作机制”等主题,前后深入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以及10个村(社区)等部门开展调研,并向32个镇街“一把手”、11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20名群众分类开展问卷调查,精准把脉我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相适应的机制性问题与瓶颈。同时,积极借鉴江浙地区尤其是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建立横纵联动的高位统筹机制、构建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等具体对策建议。

    第八课题组(成员:廖锦洪、阮剑平、陈雯雯、黄丽铭、黎浩钊)

    完善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机制推动我市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国务院《“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面对当前人口老龄化的变化趋势,东莞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从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取得显著的成效。然而,我市目前养老服务供给模式较单一,呈现明显的财政依赖与兜底服务特性,未能满足广大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调研组提出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深化我市养老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办支持”,进一步提升社会力量的参与动力等具体对策建议。


    第九课题组(成员:曹君瑞、刘可、杨文、王森、肖宁)

    东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呈现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经营情况整体稳健、上市梯度培育不断完善的良好态势。但对标佛山、泉州、无锡、南通、宁波等5个产业结构、经济规模与我市相近的万亿GDP城市,特别是与深圳、苏州两个标杆城市相比,东莞上市公司仍存在规模市值小、证券化率较低、分布不均衡、持续经营能力有待提高,资本工具利用不足,上市后备企业价值有待挖掘等问题。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提出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健全多层次融资体系、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夯实综合培育服务机制等具体对策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