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时政热点大家谈④——领导干部在课堂踊跃“讲起来”
    • 2022-07-22 19:02
    • 来源: 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为引导领导干部积极踊跃讨论时政热点,市委党校坚持办好时政热点大家谈教学活动,积极探索创新互动教学方式,采用团队列明法、鱼骨图分析法、世界咖啡法、四副眼镜法等团队学习工具,组织学员开展结构化研讨、学员论坛等学习交流,让学员起来,让课堂起来,让教学更加出彩、更有成效,获得学员广泛好评和欢迎。

    近日,市委党校组织第二期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开展结构化研讨教学,全体学员在江炎骏、曹秋静2位教师的引导下,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稳增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全市经济稳增长的难点与对策主题,按照 “世界咖啡法规则开展全方位、深层次、跨小组研讨交流,形成明确的思路和对策。

    第一小组

    围绕稳消费方面进行研讨,提出三点对策。一是强化经济运行指挥调度。加强对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监测,充分掌握稳消费预警性数据,确保政策传递精准有效。明确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分工,每周召开调度会议,提升指挥体系扁平化水平。抓好数据纳统各项工作,保障调度效率。二是落实多层次帮扶政策措施。用好东莞一直以来放水养鱼的先进经验,加强政府逆周期调节。科学认识稳消费与稳市场主体的关系,在做好省131条措施、市纾困27条等政策落地的同时,立足镇街实际及时出台配套措施。积极做好租金、水电费减免等各项惠企工作,保住产业就是保住民生。坚决落实九不准防疫政策,提振居民和商家消费信心、投资预期。三是针对不同行业实施各种打法继续用好乐购东莞品牌,增强节日经济过夜经济刺激效能,加快打造文旅城市”“篮球城市品牌,培养“Toy city”等潮玩经济,提高对汽车、手机等消费品的补贴,培育有知名度的大型商圈,用好各类电商消费平台,办好台博会、加博会、家博会、车展等展会。

    第二小组

    围绕稳投资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四点对策。一是调整审批要求。通过合围并联方式,优化审批程序,在政策运行范围内适度放宽能耗、环保等要求,给予行政、自然资源等方面资源倾斜,满足用地、用水、用电需求。二是全力推动拓空间。创新政策支持,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城市更新,推进连片工改工改造,加速推动土地整备与盘活。三是提升环境品质。加速推进精品城市综合体建设,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吸引高素质人才聚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四是盘活各方资金。通过专项债撬动有效投资,带动社会资金、村集体资金和金融机构加大投资,拉动经济链条产生连锁反应,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小组

    围绕稳外贸方面进行研讨,提出五点对策。一是稳生产。加快畅通互利互惠原材料贸易渠道,保障原材料正常供应。提升企业竞争力,特别是对成长型企业要强化政策合理倾斜,提供有力保障,促进企业巩固和拓展市场份额。强化企业创新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推动自主创新。二是助销售。积极搭建平台提升企业知名度,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展销活动,探索代参展的模式,积极寻找国内外供应商。三是减成本。构建交通物流绿色通道,倡议减免租金,强化财政补贴,出台合理的税费减免政策。四是降风险。加快企业货物通关效率,优化通关工作流程,保障进出口货物正常供给。打击恶性竞争行为,净化行业风气,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五是给政策。探索出以奖代补等相关政策,减轻企业运营压力。出台各类优惠的融资政策,帮助企业保障资金链畅通。加强政策宣传服务,推动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第四小组

    围绕稳市场主体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四点对策。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服务,深入企业走访,做到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加强培训学习,聘请企业管理专家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二是切实做好纾困政策落地。在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稳岗返岗补贴等方面做好政策宣讲和实施。三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尽量采取柔性执法,以整改为主,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切实打击违法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四是营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在简化审批流程上下狠功夫,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狠功夫,加强公共服务供给。在人才扶持上下狠功夫,特别是通过公办学位配给和优化落户政策等方面为企业人才提供服务,留住人才。

    近日,市委党校组织市管副职领导干部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和科级干部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学员论坛,全体学员在杨家宁、卢钰欣、贾艳丽 3位教师的引导下,围绕以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加快打造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学员们围绕交流主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多领域多角度的互动交流。


    学员罗深明

    由于我市特殊的人口结构,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重点抓好人的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建设红色物业,打造社区党员干部包片联动工作模式,推动党组织进一步向小区、商圈、企业、楼盘小区等社会细胞延伸。我市社会治理点多面广,要用好用活大数据,充分发挥数据治理效能,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水平。我市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存在壁垒,要探索扩大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从镇级层面统筹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做优镇域经济,推动镇村一体谋划,实现强镇兴村(社区)。深入推动和强化东莞临深九镇与深圳的对接发展,打通交通网,推进区域体制创新,促进粤港澳三地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通。

    学员何耀华

    立足我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一定位,纵深推进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提升党建引领水平。通过市、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动,把党建理念贯穿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放宽产业工人入户的同时,建立各类产业党组织,强化党的阵地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工人参与基层治理。二是创新农村治理模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事务与基层治理相分离,优化本外地人同等基本公共服务,以群团组织服务助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广泛推行社区协商,推动共建共治走深走实。三是健全矛盾化解机制。健全矛盾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和重大风险应急处置等机制,提高基层矛盾化解工作水平。四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进一步打通市、镇、村之间干部交叉任职渠道,深入推动头雁工程,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队伍支撑。

    学员肖楠

    东莞具有特殊的市情,在双万新起点要加强社会治理,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指挥体系。二是完善社会治理政策体系。持续构建党建引领、风险排查、多元化解、民生保障、应急处突、队伍保障、平安文化和暖心便民等工作体系,推进资源力量向基层末端下沉、服务管理向流动人口延伸。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地方立法。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强化立法规划和实施,把市域社会治理的亮点和有效做法以法律法规等形式固化。

    学员陈昭宇

    民政工作要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发挥更大作为。一是做好兜底线工作,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相关部门要往前一步,担好责,打好配合战,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尽全力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处理好市、镇、村三级关系,明确权责。市一级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开展调研,充分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各部门以及镇、村在落实政策时要多倾听基层民意,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一级反馈健全机制建议,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权责、让工作更加接地气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强化财政投入、基层专职人手配置,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奖惩机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学员钟德辉

    市域社会治理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共建共治共享,难点在于资源力量整合。具体来说,要推动各要素全面整合、系统集成,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信息联通、平安联创等机制,实现由碎片化系统化治理。茶山镇将深入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探索完善运行体制机制,以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数据化赋能为手段,将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统揽基层社会治理的指挥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