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我为党校荐好书
    • 2022-09-29 16:59
    • 来源: 校工会
    • 【字体:    
    • 分享到:

    近日,市委党校举办“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通过朗读红色家书,分享阅读体会,展现新时代党校女职工的巾帼风采,并组织11名女职工撰写书评,向全校推荐好书,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编者按:我们要发扬这种“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能自我感觉良好、不屑学习,不能借口工作太忙、放松学习,不能为了装点门面、应付学习。抓好学习,有一个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去学,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摘录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1.推荐人:薛智韵

    好书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曾经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

    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给了我们青春答案,要树立起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念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校正人生的坐标原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拼搏进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格、投身社会实践,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2.推荐人:朱星星

    好书推荐:《红色家书》    作者:《红色家书》编写组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一封家书,一份真挚情感,一段家国情怀。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也是家风的一面镜子。《红色家书》收录了一百余名革命烈士写给家人的书信,每一封书信,都牵挂着万般不舍,寄托着殷切期望,承载着沉甸甸的爱。《红色家书》根据每封信的主旨分为明志、正己、亲情、教子四个篇章,这一封封家书蕴含着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对党绝对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红色家书》通过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张张昂扬向上的老照片,重现了历史。对于我们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信仰力量具有重要价值,是我们理解不忘初心的重要史料,也为我们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和道德风范提供了生动教材。

    3.推荐人:廖原

    好书推荐:《觉醒年代》     作者:龙平平

    出版社:安徽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2

    百年前,一群觉醒了的中国人,成为为劳苦大众自由解放而激昂奋起的革命者,成为深邃思考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先进知识分子;百年后,他们的作为广为传颂,使百年历史融为一个整体,完成了一种精神上的薪火相传。小说再现了历史巨变前夜的思想萌动。作者以全新视野,回溯百年前中国社会的现代性变革,塑造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为灾难深重的中国寻找出路而艰辛探索的人物形象,展现了蔡元培、鲁迅、胡适等觉醒者为唤醒民众觉悟所做的文化探索、学术研究以及文学创作上的努力,表现了这一群体在思想、文化和现实斗争中不懈奋斗和勇于牺牲的精神品格。作品引入新旧文化人物的对垒、争论、斗争及适度的理解、通融,叙述了他们在社会斗争中的壮怀激烈,个人命运上的曲折多变。作品深入人物灵魂,描写新旧文化间的冲突以及他们内心世界的矛盾、痛苦,叙写他们为国家、民族和大众付出的牺牲与代价,更不乏至亲之人的生命付出。小说在宏阔的描写中彰显出鲜明的时代主题。《觉醒年代》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最根本原因,在于作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以及在思想上、文化上、政治上的充分准备。人物的主次层级,故事的详略铺陈,戏剧化情节的开合收放,均在这一主题框架的统摄之下。各种主题变奏和故事插曲和大小情节的枝蔓丛生,并不影响读者获得一种整体观。从痛感国家落后到为唤醒民众觉悟而呐喊奔走,从《新青年》的创办到实现组织建党,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力量,使这部作品成为一部感受青春热情、感悟责任担当、接续奋斗精神的激情之作。

    4.推荐人:贾艳丽

    好书推荐:《功勋》         作者:任仲文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句话贯穿了《功勋》这本书,也是我阅读后最大的感受与鼓舞。本书记录了9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英雄事迹,展现了他们中国走向富起来、强起来道路上勇担使命、敢于奉献的大爱精神。他们中有默默无闻奋战在科研事业上“隐秘者”,有舍小家为大家为拯救人类生命奉献一生的“巾帼英雄”,有关心百姓吃饭与国家粮食安全的“守护者”,更有紧跟党走终身报国无悔的“铁血战士”……他们胸前的共和国勋章是沉甸甸的责任与爱,也是我们对这些英雄最大的崇敬与尊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因为有向他们一样在平凡中创造伟大的人而充满希望,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只争朝夕勇担当,在祖国的大地上撒下无悔青春!


    5.推荐人:胡江敏

    好书推荐:《孤身绝壁》     作者:[美]亚历克斯·汉诺尔德(Alex Honnold)、[美]大卫·罗伯茨(David Roberts) 著;乔菁、李赞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非常渺小,可还是有那么一群人,热衷于用自己的生命去征服自然。《孤身绝壁》中的徒手攀岩大师亚历克斯·汉诺尔德凭着一腔热爱和追求极致、挑战极限的态度,在这峭壁上表演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峭壁芭蕾。为了挑战无保护攀爬酋长岩,他准备了一年半,借助绳索攀爬了60多次,反复尝试不同岩点,选择最佳线路,研究动作细节,在经历了一次中途放弃之后,最终完成了挑战。这部传记不仅仅在写攀岩,更是关于梦想,是给那些不自我设限的人提供的非凡礼物——义无反顾的勇气和信心。亚历克斯说:一个人只追求轻松快乐,是没办法获得成就的。我们终将逝去,在世之时尽力绽放,离世之时也无须怨言。


    6.推荐人:袁慧君

    好书推荐:《重返狼群》     作者:李微漪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6

    “一位哲人说:‘我们走得太快,是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了。’这是对生命最初的审视。什么时候人们开始行色匆匆,忙到不再去理解与思索,忙到不再留意身边的点滴真情……”《重返狼群》讲述了野生动物画家李微漪遇到一只小狼幼崽格林,并将其抚养长大后放归荒野的故事,一个关于爱与自由的真实事迹。读这本书的时候,会惊叹于格林所表现出来的善良与对自由的追求,动容于人与动物之间共通的情感。世间万物皆有灵性,到底是人性贪婪还是狼性凶残,值得人们反思。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共处,那才是美好的“格林童话”。

    7.推荐人:袁淑贞

    好书推荐:《我们仨》             作者:杨绛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这是书里含义比较多的一句话,也是给我感触很多的一句话。书中没有可怕的呐喊,没有无助的彷徨,只有一位母亲对儿女的思念,一位妻子对丈夫的怀念,每一个字都如海水般用力。当初的我们仨,现在只留下杨绛先生一个人形影孤零。几十年中,杨绛先生悲欢离合、潮起潮落早已释然,以至于悲喜无常、淡定自如,但总给我一种淡淡的悲伤与凄凉。

    杨绛先生在这本书中给我的感觉就是始终都是乐观的,因为在薄淡无求的生活中,他们三人总能找到乐趣,所以在书中也是俯拾即是。她淡然的文笔,细腻的思考把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放大,用自己的心把它们串成一串闪耀夺目的项链。在那段扭曲心灵的历史中,她忍受着世道无常的变化,但并没有对命运抱怨。她只是淡淡的回忆,淡淡的叙述,使我们沉入她的静思,去理解、去赏析她的命运。


    8.推荐人:叶小瑶

    好书推荐:《故宫的古物之美》     作者:祝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4

    祝勇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其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故宫,出版了系列故宫美文,《故宫的古物之美》就是其中之一。故宫收藏的古物有一百八十六万多件,作者精心选取了其中十八件,以时间轴为主线,分十八章以散文的形式讲述了国家藏物的前世今生。作者不仅诉说古物本身,还诉说与其有关的人和事,向我们展示了故宫古物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标志,商周青铜、秦兵马俑、汉代简牍、唐三彩马、北宋青瓷、明式家具、清代服饰、乾隆玉玺,它们都是时代的物质载体,折射出那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这些物体我们可以了解到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这是一本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提高美学素养的读本。


    9.推荐人:林春香

    好书推荐:《“言值”有理——TA中的女性沟通心理学》     作者:徐丽丽、陈雅英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出版社时间:202111

    如何利用女性在沟通上的先天优势并通过后天学习,让女性更好地融入社会,成为一名在职场上、家庭生活中以及个人发展方面都有出色表现的人,这是本书写作的重要目的。本书共有六章,在对沟通心理学的缘起、类型等进行基本介绍后,重点分析了女性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如何在伴侣关系中做真正的自己、如何在与父母沟通中看见父母的需求、如何在亲子关系中读懂孩子等现实问题,既有理论总结也有方法指导,非常实用。人类的沟通工具主要是语言,“言值”越高的人,越受家人、同事和社会他人欢迎,而越受他人欢迎的人,其内心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越高。当然,本书虽然更贴近女性的需求,但男性朋友读后也一定大有裨益。

    10.推荐人:邢文娟

    好书推荐:《法治的细节》                作者:罗翔

    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1

    罗翔老师的《法治的细节》是一本随想录,关于他对某些观点的思考、对近期发生的案例的看法,比如死刑是否应该废除、人肉搜索的罪恶、程序正义的实现等等,从中可以考察罗翔老师对于法律、道德、正义等价值的思考。

    “法治要维护社会秩序,同时又要限制维护社会秩序的力量本身,防止它成为破坏社会秩序的力量。法治只是治理社会的次优选择或者说坏的选择。人们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对最优选择的追求,但是人类的经验和历史告诉我们,追求最优选择的初衷,最后往往会带来最坏的结果,通往地狱的道路看起来在走向天堂。”罗翔的书不是纯正的法律书,更像是一本哲学书,不切不会晦涩难懂,就如同他的课风趣幽默中带你走入法律殿堂,用他的思考与他经历的故事与读者产生共鸣。

    人类生活在社群之中,在利益上、信念上或其他方面的冲突是无所避免的。在现代社会,法治是重要的标志,社会的安定和发展都建立在法治基础上,但是其实仍然很多人对法律一无所知,例如说认为学法律就是背法条。其实法律是一门正义之学,强调一种以合法性为判断起点、以公平正义为判断终点的逻辑推理方式。阅读这本书,不仅仅只是能获得法学知识与方法,它足以让我们在阅读中时刻反省自己的价值与认知,通过书籍,我们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也许能看得更远。


    11.推荐人:杜仙茹

    好书推荐:《生命册》     作者:李佩甫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4月

    《生命册》是河南作家李佩甫继《羊的门》《城的灯》之后, “平原三部曲的收官之作,获第九届矛盾文学奖。这是一部自省书,也是一个人五十年的心灵史。以主人公吴志鹏从传统平原农村走向现代都市的生活和心理转变为主线, 勾画出近50年的社会变迁场景和身处其中的一个个生命个体的心灵变化。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从中原文化的腹地出发, 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作为故事发生的主要时间场域,将政治、经济、民俗文化等作为诱使人性发生多向裂变的外部因素,为我们绘制出一幅具有哲理反思意味的人物群像图,深化了现实主义创作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