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新时代名家讲坛”第3讲:仇保兴主讲“迈向韧性城市的十个步骤”
    • 2022-09-28 16:19
    • 来源: 校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926日下午,市委党校举办新时代名家讲坛3讲。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住建部原副部仇保兴迈向韧性城市的十个步骤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党校主体班次全体250名学员参加收看收听,并直播到各镇街(园区)及有关市直部门

    仇保兴副部长指出,不确定性是现代城市最难对付的风险因素,而传统的应对思路——放大冗余或者制定预案,均不能应对黑天鹅风险。因此,韧性城市就成为应对黑天鹅式风险的必然选择。韧性城市定义为具有吸收未来的对其社会、经济、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冲击和压力,仍能维持基本的功能、结构、系统和特征的城市。韧性城市是对原有工业文明时代城市规划建设的创新,必须与分布式新能源、海绵城市、水处理等协同建设,同时还需要城市管理者转变思想理念,构建主体生成、开放协同、分布式并联运行的未来城市韧性设计新途径。通过建设韧性城市,使城市具有流动性与地域性,人地耦合、供需匹配。

    仇保兴副部长表示,建设韧性城市需要十个步骤完成:一是转变思想观念;二是创新设计研究机构;三是制定治理方案,列入五年计划;四是编制生命线工程分组团化改造方案;五是在每个社区、每个组团补充原来没有的微循环;六是利用信息技术来协调各个组团和组团内的微循环设施;七是改造老旧小区,补足社区的单元短板;八是新建和改造公共建筑均考虑“平疫结合”“平灾结合”;九是在超大规模城市的周边布局建设“反磁力”的“微中心”;十是深化网格式管理智慧城市建设。

    学员听了讲座深有启发和感触,认为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 是人与自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结合体,是一座具有生机活力可持续的城市必须科学前瞻编制好规划充分利用好地下空间,建设互为转换便捷发达的综合交通机系,建设现代化的智慧信息化治理体系,把城市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利用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