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连线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特刊报道茶山党校工作!
    • 2022-06-07 08:37
    • 来源: 茶山镇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近期,南方日报推出特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广东这五年》,全景式呈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广东这五年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特刊中回顾了广东省镇街党校建设历程。其中,作为全省1626个镇街党校代表,茶山镇委党校特色办学模式获特别报道。

    据悉,茶山镇委党校成立于20189月,在镇委的正确领导下,茶山镇委党校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程”,积极探索从教学、师资、教材等三个方面推动主业主课本土化,推动党员教育培训从过去的“要我学”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学”,全镇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执行力2021年,茶山镇委党校成为全市五个镇街(园区)党校示范点创建单位之一。


    创新本土流动教学

    茶山镇委党校实施1+N”总分校模式,以镇委党校为中心点,在软硬件设施条件较好的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设立46个分教点。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教学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茶山镇委党校打造“党校巴士”,把镇内分教点资源、党员教育基地串联成线,推出红色党性教育、橙色“双标工程”教学、绿色生态文明教学、蓝色网格化社会治理教学、紫色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教学等“五彩”线路游学套餐,让党员干部在稻田里、榕树下、革命故居中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感受茶山的新发展。党校巴士先后吸引超60批次党组织、6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

    △党员干部乘坐“党校巴士”游学茶山

    △“五彩”教学线路


    培育本土党校名师

    茶山镇委党校充分挖掘本地教师资源,一方面,突出“一把手”带头讲。镇党委书记带头每年至少2次到党校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在镇党委书记的带动下,全镇村(社区)、部门“一把手”作为党校客座讲师,每年至少一次到党校、分教点授课,既让党员干部听得懂、学得进,也让“一把手”在教学中进一步总结工作、增强本领。另一方面,突出先锋榜样示范讲。在各领域各行业挖掘先锋典型,由“全国先进工作者”师清莲等担任名师,先后成立6个名师工作室。党校名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把各自领域形成的经验通过培训、实践指导、沙龙交流等方式进行推广,推动本土教师梯队化建设。

    △镇党委书记黄锦发讲授专题党课

    △党校名师工作室揭牌

    △党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师清莲讲党课

    △党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进明讲党课

    打造本土一线教材

    通过深入调研、总结提炼,茶山镇委党校总结提炼茶山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实践,把茶山红色故事、一线实践和党建规章制度等汇编成本土党校教材,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党史、镇情的“口袋读本”。同时,打造党校教材优秀教案库,开展党校教材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深入人心。

    △茶山镇委党校教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