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基地 > 党性锤炼新阵地
    大朗镇
    • 2020-11-26 21:59
    • 来源:
    • 【字体:    
    • 分享到: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组织建设现场教学点

    — —大朗镇

    大朗镇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一角


    一、基本概况

    大朗镇,位于东莞中南部,是广东省中心镇、综合实力位于东莞中上游。土地面积97.5平方公里,辖28个社区(村),户籍人口为9.58万人,常住人口约32.1万人,获得中国荔枝之乡、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名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乡镇、中国毛织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朗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镇党委加大投入打造党建宣传阵地,投资200万高标准建成全市首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投资500万建设大朗镇委党校,并与省委党校干部教育学院合作建成教学实践基地;投资60万建成全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馆。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首创周四夜校,擦亮省委党校实践基地品牌。深入推进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双标工程,将巷头和求富路打造成为市双标工程示范点,将巷头打造成为镇四个自信示范点。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巷尾、高英、犀牛陂、杨涌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摘帽。


    大朗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是大朗镇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朗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荔香湿地公园内打造大朗首个红色教育基地——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七大主题区,即建设一个党员宣誓广场,一组党建口号立柱,一个小小红军园,一个中国精神形象墙,一个共产党宣言主题造型,一个党建工作图片展区,一个红星亭党建风采展区,让学员在绿树丛中、湖地之间接受党建教育熏陶,扩大党建文化宣传覆盖面,着力打造成一个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陶冶情操于一体的党群教育平台。

    巷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巷头社区为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做好巷头历史的发展纪实和毛织产业文化的传承,创建名村特色优势,推动中国毛织第一村迈向新台阶,实施建设四馆合一,即巷头村史馆、毛织博览馆、图书馆、生活馆。巷头村史馆主要展示巷头民风、习俗、文化、经济的发展史,完善巷头历史文化遗产档案;毛织博览馆全面传承巷头毛织文化;图书馆特设毛织书籍类专区,供居民和新莞人学习针织机械知识,毛衣设计,营销策划等知识;生活馆设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艺术培训中心和南岭梅艺术馆,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二、教学价值

    通过现场教学,使学员深刻认识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在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强效果上提高工作本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