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全方位创新求突围
    • 2020-11-01 14:35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东莞市委党校刘程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而制造业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环境日趋复杂,以及国内要素条件趋于恶化,为了加快构建符合新阶段比较优势、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制造业产业新体系,“东莞制造”作为“中国制造”的缩影和范例,东莞必须以全方位创新求突围。本文首先对最近这一时期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进行系统性梳理,总结提炼其中积累的经验,然后给出具体建议。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冲击以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可总结以下几点经验:1.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2017年以来,东莞市政府持续推出“倍增计划”,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以集约化手段推动试点企业用35年时间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倍增,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重视强化企业家精神激发和保护。为坚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2018年东莞市政府出台“非公经济50条”,从强化综合成本压减、金融服务保障、用地空间供给等10个方面,大力扶持非公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3.长期战略布局大科学装置,助力制造业产业升级。东莞市政府十分重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在2018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在东莞投入运行,这为东莞带来了科学技术和高科技人才,这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科研机构和创新产业,极大地推动了东莞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东莞制造业实现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我市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面临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如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相对不高、工业互联网发展滞后以及传统制造业产品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低等突出难题,我们应从过去仅仅侧重技术创新转变为全方位创新,重点是科学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具体如下:

    第一,促进科学技术创新,要积极发挥发挥中小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活力。中小民营企业是创业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方面我市政府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中小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善于利用大数据服务平台,健全和完善中小微企业科研创新的政策扶持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补贴政策的精准度和效果。

    第二,制造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创新。当前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发力,已经成为发展壮大新动能的主要力量,但是目前相对于蓬勃发展的消费互联网而言,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严重滞后,我们制造业立市的东莞要牢牢把握和利用好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更加注重发展数字经济,形成产业链与创新链之间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要抓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改造传统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要积极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助力东莞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创新传统制造业产品供给理念。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要促使制造业供给结构从技术偏向式转为认知偏向式,优先探索新需求是什么和在哪里,解决“供给什么”的问题。中国式产能过剩现象告诉我们,私人生产的盲目性必将导致宏观意义上的资源配置扭曲,当前我国消费者需求出现了阶段结构性变化,我们东莞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不仅仅需要依靠技术创新改进产品质量,更需要看准未来国内消费需求方向,切实提升产品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方能帮助东莞外贸制造业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作者系东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博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