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 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 2020-11-01 14:36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东莞市委党校 谭汪洋

    10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十条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同时对深圳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前,东莞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质量效益水平不高,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深度不够,严重制约着东莞制造业向更高层次提升。东莞制造业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关键是产业工人的素质。2018年东莞从事工业的有4451940,2018年外来劳动力3994334人,其中从事工业的外来劳动力为3108326人,也就是说外来劳动力中77.81%的人从事工业,从事工业的人中69.81%为外来劳动力。2019年的调查表明,东莞的外来劳动力对东莞的各项满意率指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外来劳动力学历以初高中为主,其中高中(含中专)占比36.3%,初中占比31.8%,大专占比19.7%,本科、小学及以下和研究生分别占比6.8%5.2%0.2%。外来劳动力月均收入5001元以下的占72.2%。外来劳动力对当前居住条件满意率为65%,从其在莞居住房屋来源来看,56.9%为租赁私房,28.1%为单位或雇主提供免费住房,6%为租赁公租房或廉租房,5.7%为自购商品房,3.3%为其他。75.3%的外来劳动力认为东莞房价过高,认为在东莞定居的主要障碍比率最高的选项是住房贵,比率达59%。东莞产业工人受教育程度低、收入低、居住条件差、对东莞的认同感、归属感低是制约东莞制造业向更高层次提升的严重瓶颈。

    因此,东莞要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支持把握全球人才加速流动的新趋势,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进人才环境,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紧扣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人才储备。深入实施万名研发人才引育工程,强化各镇制造业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支持围绕技能人才之都建设,探索企业和院校合作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模式,培养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人才队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调控举措,多渠道加大人才住房供给。

    (作者系东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