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力量源泉
    • 2020-07-06 14:31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胡江敏

    202071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回首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不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牢牢植根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热情奉献。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在救亡图存的探索实践中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由此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生存和发展之根深深驻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响亮地向世人宣布了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从建党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9191.4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工人和农民始终是其中的主体力量,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使之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事业之树能在栉风沐雨、傲雪凌霜中茁壮成长,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根脉相连。

    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有力保障

    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深刻说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把人民作为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抗战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使中国革命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地区百万民工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新中国建设时期,林县人民在太行绝壁上开凿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从国家利益、全局利益出发,付出了巨大自我牺牲,最终换取了中国抗疫的胜利。“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正是人民“众人拾柴”的力量,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壮丽史诗。

    不断造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为了让人民翻身做主人,中国共产党通过土地改革等具体措施,成功推进了中国人民的经济解放和政治解放;为了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功推进和完成“三大改造”,筑牢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解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全部工作之中,一项项利民措施精准落地,一系列改革任务加速推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无数实践再次证明,只有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取得日新月异的辉煌。

    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就要开篇。中国共产党将秉承百年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最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