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持续坚持“抗疫教育”不放松
    • 2020-03-14 14:39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王鹏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管我们已取得了阶段性甚至决定性胜利,但还远没有到可以盖棺定论的时候。历史一次次告诉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越是顺境时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何况当前抗击疫情还需要跨过一个又一个的坎,甚至出现死灰复燃。这就需要不断强化防范意识,营造一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社会风尚,确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价值取向,加强“抗疫教育”就是要打造“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铜墙铁壁”,进而形成抗击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防范意识的提升要做到正本清源,“抗疫教育”是提升防范意识的一剂良药。在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的宣传教育实践中,既要注重实效,又要直面问题,随着疫情不断向好,不少人的防范意识减弱,这就为抗疫的最终胜利埋下了隐患。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树立问题意识,对于抗疫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自我揭短、敢于自我革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为此,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必须创新思路,在实践中把握“抗疫教育”的规律,大胆探索,找到“抗疫教育”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从而真正实现其最大“药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随着“抗疫战争”的深入要求我们用改革创新精神不断赋予“抗疫教育”以新的内涵,在宣传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寓情于事,倡导情理相融的宣传教育理念,使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进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居高临下、填鸭式的灌输,反而会适得其反,宣传教育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抗疫教育”需要不断挖掘新的形式内容,致力于营造一个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既能管住当下,又能触及灵魂。“抗疫教育”是一项持续性工作,需要加大力度先进示范,注重提炼“抗疫精神”,对基层来说,要善于挖掘典型案例,用抗疫战争的典型事迹教育人、鞭策人、激励人,通过典型的示范作用,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引起干部群众思想的共鸣。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各级部门要主动作为,突出主业主责、一抓到底,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大力构建自上而下的“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浓厚氛围,对于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查清问题,提早预防,防微杜渐,不断推动“抗疫教育”形成强大合力。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抗疫教育”还要重视对干部群众主观世界改造教育,通过“抗疫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在“小我”与“大我”“国家”与“小家”的对接中强化国家情怀和人类情怀,激发干部群众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使每一位干部群众真正懂得: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只有所有人携起手行动起来才能真正战胜病毒。

                                   (东莞党校王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