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学习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
    • 2020-11-01 14:41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东莞市委党校王学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并再次强调,去年8月,党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希望深圳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对深圳的期望,也是全国各地学习借鉴深圳经验的号召。东莞毗邻深圳,人文地理和经济发展模式都近似深圳,是学习借鉴深圳经验最便利的城市。深圳要更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示范效应,东莞也要积极主动支持并接受深圳的示范效应,共同推进大湾区建设,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从重经济示范效应到发挥全方位示范效应

    深圳在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最突出的成就是经济上取得辉煌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财政收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都是万倍的增长,可谓奇迹般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深圳不但在经济发展创造奇迹,同时在党的领导、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并取得重大成效,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深圳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并再次强调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也就是说,深圳不但在经济发展对全国各地要起到示范效应,还将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方位发展的标杆城市,是比肩世界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城市,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示范效应。

    不管是过去经验还是未来创新,深圳都是东莞以及其他城市学习借鉴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的深圳改革开放10条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深圳经济特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首创的改革措施有1000多项,先行先试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宝贵品质,也是东莞改革创新的主要动力。过去,深圳是“引进来”的示范,今后,应该成为“引进来、走出去”的全面开放的示范。东莞的经济起步和深圳模式基本相同,都是以“三来一补”企业起家,主要是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管理,逐步走向自主创新、品牌效应。东莞是距离深圳发展阶段最近的城市,这么多改革创新都是在与深圳互动的进程中推进。20192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必将创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东莞更是得先天优势,可成为复制、推广深圳做法的第一站。

    二、从被动接受经济辐射效应到主动高质量融合

    根据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律,东莞主动承接深圳拓展发展空间的效应。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须以梯级方式外溢,逐步由近至远拓展空间。目前距离深圳较近的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区,经济辐射效应明显,深莞惠等地联动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近期,东莞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动南部各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临深片区的九个镇划分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和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这就是东莞主动对接深圳、接受深圳先行示范效应的具体措施。期待在大湾区建设规划的指引下,区域城市之间的合作为发挥示范效应提供更大的政策便利。具体而言,在《意见》中,国家将支持深圳建设一大批先行示范基地,包括: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等等,深圳的土地空间在现有建成率的程度上,下来必然遇到发展空间不足的挑战,东莞作为毗邻深圳且经济发展条件较成熟的地区,通过主动对接,可以成为深圳拓展发展空间的主要领域。

    根据人才流动规律,东莞主动承接深圳人才高地的示范效应。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城市,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精英来深发展,深圳由人口流入地发展成为人才聚集高地。以后,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吸引和培养更多的人才来创新创业的同时,也将是人才输出地,会有更多的深圳人带着技术、资金、经验和资源到全国各地创业,包括回乡创业的人群和领导干部的输出,从而把深圳的经验带到全国各地,把深圳的示范效应通过人的流动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东莞在高质量的发展进程中,迫切需要高层次人才的支撑,东莞完全可以和深圳共同享有人才高地的福利,深圳的人才在东莞发挥才智,必然随着两市生活圈的融合而融合。

    根据科技发展规律,东莞主动承接深圳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科技可以跨越空间发挥示范效应,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深圳科技创新的优势可以在全国甚至全球发挥示范效应。让深圳人自豪的是,深圳的科技创新主要来自于企业,90%的创新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来源于企业,90%的发明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这“690%”确保企业成为深圳研发创新的主引擎,这是深圳的特色,也是深圳的经验。东莞在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进程中,需要主动学习借鉴深圳的做法,充分发挥东莞发展模式相似于深圳、发展阶段紧随于深圳的优势,发挥制造业名城的优势,借助互联网+的方式,提升东莞产业的科技水平,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作者系东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