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中国共产党的利益诉求和价值导向
    • 2020-07-06 14:40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   王鹏

    习近平总书记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利益述求”?什么又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在其99年的发展历程中给予了生动诠释。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求现实利益的党。利益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也从来不空谈理想,也从不忌讳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谋利益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概括出以人民利益为本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论自觉和价值自觉,另一方面又具有不断探索人民利益代表机制和实现途径的实践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秉持人民至上价值追求的党。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改革,一直到“新时代”的今天,自始至终贯穿的一条主线就是“人民至上”,确立和秉承“人民至上”理论是中国共产党99年不断取得成功的“秘诀”,也是其宗旨的最高境界。在中国共产党眼中,“人民”的范畴既体现为一种历史观,又体现为一种价值观,还体现为一种实践观。不忘初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彰显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新时代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一切诞生于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尊重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有的初心、保持的信仰!时代在变,人民的主体地位不能变,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不能变。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讲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这段话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群体属性,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来自何方,不管做什么工作,共产党人都是要彻底为了人民谋利益,共产党人除了为人民服务,再也没有任何其他别的目的。这就要求共产党人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论自觉和价值自觉,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而努力奋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带着感情贴近人民、服务人民、惠及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