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抗疫大战彰显的制度优势与中国力量
    • 2020-04-15 14:35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孙霄汉

    鼠年与猪年之交,一场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中部重镇武汉暴发,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危机关头,党中央果断决策,动员组织各方力量,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人民战争。战“疫”已历时两个多月,虽然战事还在继续,但已取得决定性战果,中国人民对最后的胜利抱有必胜信心。这次抗疫再次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可比拟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敢于牺牲不屈不挠的伟大品格、中华民族愈挫愈奋的自强精神和强大凝聚力。

    新冠肺炎发生正值中国传统春节来临之际,由于其超强的传染性和初期人们相对薄弱的防护意识,疫情一度快速蔓延。面对严峻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总动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组织起一支支抗疫医疗队驰援湖北,一批批药品、消毒酒精、防护口罩等物质运往湖北,火神山、雷神山,一个个方舱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一道如万里长城般的抗疫大屏障很快建立起来。虽然疫情发展之快之凶险曾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随着各项防控治疗措施有效实施,抗疫工作不断取得令人鼓舞的战果,人们也很快从最初的恐慌心态,转化为战胜疫魔的希望与意志。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和强有力的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

    大疫当前,面对被感染的极大风险,很多人义无反顾,走向了抗疫前线。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带领研究团队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为中央科学决策和科学防疫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出中国科学家以献身国家和人民为最高追求的精神风范。90后的彭银华医生,面对充满危险的救治任务和计划好的婚期,他选择的是作为医生的使命和责任。彭银华后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牺牲,留给世界的是他那永恒的青春芳华,用生命阐释了“白衣天使”的深层意涵。面对汹汹疫情,各地医护人员响应号召,踊跃报名,放弃春节休假团聚,奔赴疫区,投入救治工作,把一个个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来。他们与疫魔短兵相接,不畏风险,谱写出新时代中华民族前赴后继敢于胜利的英雄赞歌。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这场特殊的灾难降临时,我们又一次看到了民族挺起的脊梁。

    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初主要是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但很快社会各方就自发参与进来,并发展成为一场全民性抗击疫魔的人民战争。不少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生产抗疫急需药品、口罩等物质,想方设法改装设备,不计成本加班加点;大批社区志愿者和义工积极加入抗疫队伍,宣传防护知识,协助查体温、消毒杀菌;很多居民自愿到医疗点、社区工作站捐款送物,以各种方式参与抗疫。近些日子,各地群众自发捐款捐物的事例难以尽述,他们并不一定很富有,很多人就是平常百姓,平时买些日常用品可能都会因价格而踟躇、讨价还价,但在这次抗疫大义面前,他们显得那样慷慨和洒脱。这乃是我们民族的秉性:在灾难面前愈益团结、守望相助,愈益闪耀出强大的人性光辉,释放出巨大无比的力量,而这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这种力量的产生,有赖于人民对执政党的拥护、对政府的支持、对社会制度的认同,对民族和国家的信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抗疫工作能够取得让世界称道的成绩,与我国医疗卫生体制和国家制度是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在一些西方市场经济国家,大部分医疗资源为私人部门掌控,资源流向服从于资本和利润。当面临公共卫生安全威胁时,政府常常有心无力或捉襟见肘,难以有效动员社会资源保障公众安全。一些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的被动再次验证了这点。中国也曾一度出现医疗资源过度市场化的偏差,但近年来国家医疗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立医院逐步回归公益属性,政府在面临重大疫情威胁时具备强有力的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力,能够保障和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这次国家实行对新冠肺炎患者全免费治疗,既离不开国家强大综合实力的支撑,也是社会主义公共卫生体制和国家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新冠肺炎最初在中国被确认,但新冠肺炎疫情实则是整个人类面临的一次挑战。面对传播极快、极不确定的疫情,中国政府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包括及时果断采取罕见的“封城”、“封路”等措施,不仅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扩散态势,也为世界赢得了宝贵时间;中国把有关新冠病毒研究信息、成果和防控经验及时与世界分享,并大力支持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世界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负责的大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也为解决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面对的共同挑战再次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卫组织及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举措的高度肯定广泛赞誉,也彰显出中国文化与精神日益强大的影响力。

    支撑一个民族发展与兴盛的根本是民族文化与精神。民族精神是在风雨、灾难、烈焰和奋进中淬炼、磨砺成就的。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磨难,包括各种外侮内乱,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对外开放过程中一些敌对势力的非难和围堵,还有地震、洪水、“非典”瘟疫等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战胜了这种种天灾人祸,迎来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淬砺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辉煌的精神谱系。这场史无前例的举国抗疫战,无疑是我们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又一次精神大淬砺,通过烈熔、磨砺、淬炼,不断摒弃不合时宜的思想和观念,革除各种旧病痼疾包括抗疫过程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术自我主义等,熔铸进时代的新思想、新智慧、新创造,中华民族精神将更加丰富、坚韧,更加熠熠生辉,成为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