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深圳四十周年讲话征文: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 2020-11-03 14:39
    • 来源: 东莞市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东莞市委党校 王金豹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深圳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成就,总结了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并提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要求。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强化历史责任;坚持正确的大局观,做好自己事;坚持正确的角色观,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强化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一事实证明: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是走向未来、攻坚克难的必然选择。新时代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强化历史责任。首先,要坚定改革开放的历史信心。既不受老经验、旧套路羁绊,也不生搬硬套、盲信盲从,尤其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其次,要传承改革开放的历史精神。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这一历史精神持续传承下去,努力形成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品格,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再次,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尤其在网络空间环境下,要反对以“主观化”的态度、以“娱乐化”的方式曲解历史,反对拿改革开放的个别问题和失误来做文章,诸妄图借此淡化党的领导、否定党的功绩。

    坚持正确的大局观,做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在不断发展演化之中,尚未定型定局,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和变数。国内改革开放步入深水区,各方利益与矛盾交织凸显。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动奶酪,改革开放之路布满艰难险阻。新时代需要坚持正确的大局观,做好自己事。首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人民的所想所盼中寻找改革突破口,聚焦发展和民生问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坚持共同富裕,为人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其次,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坚持正确的角色观,主动担当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直对广东寄予厚望,要求广东先行先试,承担改革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要求深圳通过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作为广东干部,新时代要坚持正确的角色观,主动担当作为。首先,要聚焦六大领域,即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等6个方面,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6个方面主动担当,争取更大作为。其次,要增强改革的行动自觉。要把改革目标分解为改革任务,把改革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群众。

    (作者系东莞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