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推进共同富裕
    • 2022-11-03 12:00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孙霄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百年不懈奋斗,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准确理解资本发展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不但有利于共同富裕的顺利实现,还有利于资本的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深化对社会主义制度下资本的认识和研究,需要结合新的实践,推进制度创新,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一、科学认识社会主义条件下资本的经济发展功能

    马克思在其理论巨著《资本论》里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资本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分析,揭开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其必然灭亡的规律,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通过对旧中国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破除了在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允许包括资本在内的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社会分配,有效调动各种生产要素主体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奇迹。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对资本的认识不断深化,相关政策也逐步健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针对一段时间里社会上出现的对国家民营经济发展和资本政策的认识偏误,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二、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资本应当服务于实现社会主义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我们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效防范风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我们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克服经济脱实向虚的倾向,重点解决不良资产风险、泡沫风险等。我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民营资本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外国资本和混合资本等也获得极大发展,各类资本作为基本的生产要素在推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资本及其所有主体亦然。近些年来,部分领域资本无序扩张,对经济有序运行和民生事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资本的垄断经营、无序扩张等,其结果会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与社会主义本质和发展目标是相悖的,必须加以规范和引导,遏制资本的消极因素,充分发挥其在我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

    三、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摆脱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各类资本集聚和联结生产要素的枢纽性功能不会削弱而只会更加重要,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也日益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共同富裕紧迫任务和重大实践课题。

    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以国家政策、法律规范资本的运动过程和范围。要通过健全相关法规和严格执法,特别是贯彻实施好《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等,严肃查处蒙骗欺诈、恶意垄断、偷税漏税、行贿受贿、拖欠员工工资等不法行为;要根据资本属性设立红绿灯,把好资本进入关口,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交通、金融等行业及重要的民生公共产品领域必须坚持国有资本的主导与控制,文化意识形态、国防军工等关乎国家安全的特殊领域需要依法对资本进行严格管制。要加强行业管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政府监管责任。

    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资本发展方向的引领。注重引导资本在产业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鼓励引导资本更多地投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引导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在突破瓶颈性、关键性技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快解决重要行业和产品被人卡脖子问题;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走出去,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加强对企业家的文化和道德引领,大力倡导诚信精神、契约精神、创新精神,培育慈善文化、感恩文化,激发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推动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感。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教授、东莞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8月18日A07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