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深刻理解“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
    • 2022-11-03 11:56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韦绍福

    今年71,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才能确保一国两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这一论断高屋建瓴、入木三分,深刻揭示了一国两制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本质和实践要求,是我们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提出的四个必须,尤其需要从哲学高度梳理四个必须背后蕴含的四大关系。

    一国两制的关系。一国两制从伟大构想到基本国策再到国家制度体系,成就有目共睹。然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并非一帆风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一国两制的关系。一国两制是完整统一的体系,不可偏废。一国是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一国是根是本,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一国原则愈坚固,两制优势愈彰显。要坚持一国原则,尊重两制差异,不能把一国两制相互割裂甚至相互对立。坚持一国原则,最根本是不能做有损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事情;尊重两制差异,最核心是中央政府、内地民众与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相互尊重对方所实行社会制度的差异。从内地来讲,对特别行政区某些先进的管理制度和经验,内地仍要虚心学习和借鉴。从特别行政区来说,要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任何时候都要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放在首位,自觉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发展。

    中央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一方面,中央政府对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依照基本法规定,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包括外交权、防务权;任命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审查和发回特别行政区制定的法律;决定部分全国性法律在特别行政区实施;对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及其修改的最终决定权;解释基本法;修改基本法等等。另一方面,中央充分尊重和坚定维护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在一国两制下,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中央政府一直强调不干预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实际执行情况也是有目共睹。但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也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来源于中央授权。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维护中央授权的权威都是第一位的,任何怀疑或否定都是绝对不允许的。

    爱国者与持不同价值理念者的关系。一方面,把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构想相伴相生,一以贯之。爱国者治理的制度设计和任职要求并非中国独创,符合国际惯例和政体运行逻辑。作为爱国者,必然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必然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这不是高标准,而应是港人治港的普遍要求和最低标准,是一国两制下的政治规矩,也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天经地义的本分。如今,香港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未能从根本上落实爱国者治港是香港乱象的重要因素,只有把爱国者治港切实落到实处,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才能真正得到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发,香港才能真正实现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另一方面,强调只要真心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只要热爱香港家园,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法律,都是香港的积极力量。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实现最广泛的团结,不断扩大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增强香港的包容性。

    祖国内地与特别行政区的关系。香港回归以来,走上了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特别是经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香港各界人士从亲身体验中进一步认识到伟大祖国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毋庸讳言,随着香港经济内部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逐渐累积、内地对外开放水平日益提高以及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香港原有的部分竞争优势有所削弱。着眼未来,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但从香港自身来说,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在提升自身竞争力方面务实有为。要把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牢牢握住发展这一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抓住机遇,提高自身竞争力。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潮流,着力保持并提升原有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用好用足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化与内地交流合作。要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抓好国家历史和民族文化教育,维护良好营商环境。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部教授/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8月4日A07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