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关于发展潮玩产业 打造“潮流东莞”的建议
    • 2023-01-09 17:27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中共东莞市委党校课题组

    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抓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壮大动漫游戏、潮流玩具等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紧扣“思想引领+文化供给”核心,提出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突出打造潮流文化等“七大文化”,打造“潮流东莞”等城市文化名片。

    潮玩,是一种融入艺术、设计、潮流、绘画、雕塑等多元素理念的玩具,主要分为手办模型、盲盒和BJD(球关节娃娃)、艺术玩具4类。潮玩是潮流文化的重要部分,发展潮玩是打造潮流文化的重要抓手。潮玩具有独特的情感价值属性,特别是随着生活成长在互联网的“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步入社会,潮玩成为他们表达自我的符号和途径,也是重要的社交媒介、情感联结和精神陪伴。潮玩具有很强的赋能作用,能够打破文化隔阂,通过授权、联名等形式为其他产业注入文化元素,增加产业附加值。

    东莞如大力发展潮玩产业,不仅能以潮玩为突破口带动传统玩具业转型升级,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而且可借潮玩名片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东莞,使潮流文化成为东莞新的文化标识,为东莞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中国玩具协会统计,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由中国制造,其中超过1/3在东莞生产;在国内,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2021年我市涉及潮玩生产的规上企业57家,工业总产值128.31亿元,同比增长35.8%,增长幅度远高于玩具行业增速。东莞发展潮玩产业、打造“潮流之都”具有突出的制造技术、转型先发、群众基础等优势。

    一、发展潮玩产业、打造“潮流东莞”的短板和挑战

    (一)品牌欠缺,处于产业底端。东莞的潮玩产业基本仍以代加工生产为主,整体产业结构处于低附加值(仅占10%-20%)环节。东莞有4家工厂为“泡泡玛特”代工,产能超过该品牌产量的80%,但代工厂所得不足总利润的5%。随着用工、土地、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升,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空间可能还将被蚕食。

    (二)平台不足,制约产业形成集群。一是缺少吸引人才的平台,潮玩设计和销售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愈发突出。设计师虽在打样、制作过程中要到莞停留,但大多认为东莞缺少艺术氛围和创意交流平台,基本难以留下扎根;很多本土企业只能把设计和销售团队设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或将开发工作外包给市外团队。二是缺少产业信息聚合平台,个别镇街虽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但我市未建立统一的行业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和研发平台,信息不对称,设计端和生产端难以高效匹配。

    (三)政策滞后,影响产业做全做强。对于IP开发和推广端的设计、动漫游戏、影视、文化艺术等行业,没有具体政策扶持引导;对生产端的规划、土地、环保等环节的政策欠缺,出现产业层次与生产资质倒挂现象,例如由于近年环保政策收紧,新兴企业如摩动核等拥有自主IP的全产业链潮玩企业难以办理环评,但早期通过环评的玩具企业大多从事代工业务,效能较低;对销售服务端的金融、税收和产业宣传营销推广扶持引导政策不足,如KK集团计划海外上市,由于我市缺少相应政策支持,KK集团不得不到深圳、珠海等地注册企业。

    (四)行业特点,企业转型风险大。一是潮玩行业分散,国内巨头泡泡玛特仅在潮玩市场份额占8.5%,前五个品牌企业的市场份额不过22.8%,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二是IP孵化开发时间长、成本高,但更新换代快,真正有价值的大IP是少数。基于此,一些潮玩制造企业不愿向IP化转型,探索转型的企业面临风险压力较大。

    二、发展潮玩产业、打造“潮流东莞”的建议

    (一)筑牢基础,大力扶持潮玩企业

    1.夯实组织保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在政府层面,由市委宣传部门牵头,统筹网信、文化、工信、商务、投促、税务等部门,成立潮玩产业发展指挥部(非常设议事协调机构,达成目标后自动解散),抽调专人攻坚,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一揽子配套政策,培育龙头企业,在IP知识产权原创、人才及企业吸纳、本土数字文化创新、企业升级转型降本等方面进行扶持。在企业层面,协调指导市内头部潮玩企业牵头,抢先注册成立潮玩产业联盟,推进潮玩企业之间的产业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新互促。

    2.培育本土潮玩龙头企业。深入摸排东莞本土具有重大发展潜力、填补潮玩行业空白、具有特色的头部潮玩企业,确定10-20家重点扶持企业,支持企业围绕“品牌+生产+渠道”建立生态闭环,在资源要素方面给予超常规手段支持,力争打造出1-2家泡泡玛特级别的标杆潮玩企业,引领全市潮玩行业发展。

    3.推动潮玩企业产品IP化。立足并持续发扬我市潮玩制造业独特优势,一是开展精准招商,围绕潮玩产业链的设计端和销售端两个重要缺失环节,引进优质品牌企业;二是引导设计端和销售端“两端”在外的本土潮玩企业将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回归我市;三是引导和扶持有转型意向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东莞文化元素的原创IP,或与国内外顶尖潮流IP设计企业合作,争取更多有影响力的IP授权。

    (二)强化公共服务,大力培育潮玩土壤

    1.吸引优秀设计人才集聚。在中心城区打造高品质低成本的潮玩设计师创意园,为设计师提供涵盖研发、生产、推广营销一站式产品服务;以全国顶级潮玩设计师在莞打样为契机,吸引其在莞设立工作室;建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不同层次潮玩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国内知名美术学院在设计人才引进方面开展合作。

    2.打造潮玩产业集群平台。结合数字经济,在线下聚集东莞强势中端生产资源,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和行业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线上依托互联网企业搭建上中下游资源信息撮合及产业升级“云园区”,推动东莞制造数据化-智能化的转变,推进反向定制(C2M)创新发展,增强企业柔性生产和市场需求适配能力。

    3.搭建成果交易转化中心。探索搭建潮玩IP版权线上交易平台及线下交易场所,加快推动一批潮玩IP设计创新成果转化,调动设计师设计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助推设计成果转移转化数量,提高设计创新成果转化率,实现共同研发、IP交换、IP共享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行业侵权打击,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三)与城市深度融合,大力构建潮玩基因

    1.引进国家级潮玩展会,让潮玩成为城市标签。积极对接中国玩具协会、潮玩及收藏专委会等协会资源,争取将国家级的潮玩展会、论坛、行业峰会、主题活动等落户东莞,聚集全国的潮玩企业家、设计人才、消费者,提升东莞潮玩知名度与影响力。

    2.加大跨界产业联动,让潮玩为产业赋能。引导潮玩行业与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动漫、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箱包等行业深度互动、衍生、联名,构建产业链相互支撑的良性发展的内生机制,发挥“1+1>2”的叠加效应。

    3.线上线下联动,让潮玩与城市深度融合。将潮玩作为城市外宣新元素和着重点,在线上对东莞潮玩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创意策划包装和舆论氛围营造。线下加强城市氛围营造,在中心城区建设沉浸式潮玩体验空间,引进国内外潮牌服饰、潮玩零售集合店、高端连锁餐饮、运动体验空间、网红打卡店等知名品牌进驻,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潮玩文化体验的沉浸式造梦空间;在城市地标、重要路口定期展示大型潮玩艺术装置,将潮玩元素融入城市宣传,引导市内餐饮、酒店民宿、文旅企业与潮玩企业联名开发创意产品,推动潮玩与城市经营深度融合。

    课题组成员:

    谭汪洋 东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教授

    林春香 东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教研部副教授

       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文物和博物馆科副科长

       东莞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和社会工作科科长

    莫延钦 东莞日报社办公室主任

    麦正阳 东莞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主任

    陈肇仪 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

    (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2023年1月4日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