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学习时报》刊发我校智库建设经验做法
    • 2023-04-04 14:29
    • 来源: 校市情研究中心
    • 【字体:    
    • 分享到:

    3月31日,《学习时报》刊登《以融合联动机制推动基层党校智库建设》一文,系统介绍了校(院)推动基层党校智库建设的经验做法。近年来,校(院)通过构建科研、教学与决策咨询的“融通机制”,推动科研成果、干部培训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通过构建智库系统、党校系统的“联动机制”,加强智库交流与合作,汇聚党校系统决策咨询合力,充分激发党校智库建设的特色优势,不断提升决策咨询影响力。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以融合联动机制推动基层党校智库建设

    江炎骏  查日升

    基层党校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具体体现。广东省东莞市委党校将“创新理论思想库、党委政府智囊团”作为智库建设的职能定位,通过构建科研、教学与决策咨询的“融通机制”,推动科研成果、干部培训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成果;通过构建智库系统、党校系统的“联动机制”,加强智库交流与合作,汇聚党校系统决策咨询合力,充分激发党校智库建设的特色优势。近年来,组织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先后获得国家部委、广东省相关部门以及东莞市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仅2022年报送的30篇决策咨询报告就获得肯定性批示35人次,决策咨询影响力不断提升。
      科研与咨政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咨政成果。完善科研工作管理、经费管理等制度,明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是科研工作的基本任务。在立项环节,要求每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设立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获得批示的咨政成果按照课题申报程序进行补立项,其中获省领导批示的按重点课题补立项,获市领导批示的按一般课题补立项;在结项环节,重点课题结项需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课题直接被认定为优秀等次。制定出台科研课题资金间接费用管理制度,明确把获得批示情况作为科研绩效奖励主要依据之一。修订教师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明确以教师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批示情况作为核计科研工作量的重要标准。在科研与咨政融合机制作用下,由《东莞南部九镇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研究》等科研课题形成的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教学与咨政融合,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咨政成果。一方面,构建学员主动参与机制。通过深化培训方式改革,在中青班、正科班等培训类班次深入开展研究式教学,在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等专题班次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组织学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以学员参与社会调研情况和成效作为学员考核、评优重要依据,发挥学员实践经验丰富优势。另一方面,构建教师全程指导机制。制定主体班调研指导教师工作规范,明确指导教师在调研程序中的具体职责,要求教师积极与学员沟通交流,组织召开调研碰头会,指导学员选定题目、确定调研方案,全程参与调研并在每次调研结束后召开调研分析会,全部调研结束后组织开展碰撞观点和凝聚共识的结构化研讨,指导调研报告撰写,提出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的修改意见,发挥教师理论深厚优势。以教学与咨政相融合方式形成的咨政成果主要分为战略性研究、工作推进类研究、问题解决类研究3类,具体成果如《关于破解东莞万亿级GDP增量所需水环境容量的对策研究》《加快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双循环背景下东莞企业出口转内销面临的痛点堵点及疏解对策》等,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库系统联动,促进智库经验互学互鉴。一方面,构建本地智库协作机制。联合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社科院等17家智库单位组建东莞智库联盟,出台《东莞智库联盟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咨政研究协作机制以联席会议形式运作,每年召开 1—2次全体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部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成果”要求每周举办1—2期“小沙龙、大讨论”活动,建立协调咨政课题推进的支援、磋商和跟踪评估机制,构建东莞“双万”新起点决策咨询专家库,实施青年咨政人才“以借代训”培养机制。另一方面,构建与异地高端智库联合研究的协同机制。以课题合作为载体,与高端智库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加强集体攻关。联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等7家高端智库单位的学者成立“粤港青年创新小镇”课题组,呈送的决策咨询专报得到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提升了党校智库影响力。
      党校系统联动,汇聚咨政研究合力。一是争取上级党校智库建设支持。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调研基地、共建专家库、合作开展咨政课题研究、联合召开智库研讨会等方式,主动寻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决策咨询工作的指导。二是推动兄弟党校智库合作。联合发起设立长三角—珠三角党校智库合作联盟并主办第三届联盟论坛,推动出台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坚持长期合作、借鉴互通,推动咨政经验交流和成果互通互享。三是激发镇街党校智库工作能动性。开展市委党校与镇街党校决策咨询的联合师资培训,搭建全市党校系统课题申报平台,吸纳镇街党校教师参与市委党校主体班社会调研,鼓励镇街党校教师与市委党校教师、主体班学员合作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并通过市委党校咨政刊物报送市领导,推动将决策咨询报告撰写与获得批示情况纳入镇街党校工作考评体系。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东莞市委党校副教授、东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