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全力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 2023-10-25 10:53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孙霄汉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继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后,党的理论发展又一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的逻辑必然。

    经过百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事业以其公益性特征服务于民众的文化精神需求,文化事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文化也是公认的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是一个国家现代化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文化产业是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

    文化发展有其规律。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表明,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就加强文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重要论述,包括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东莞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城市样本。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从一个农业县发展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名城,进入双万城市行列。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东莞文化事业也获得了长足进步,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应当看到,进入新时代,东莞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传统支柱产业遇到周期性困难出现下滑;受外部环境恶化影响出口受到冲击;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快速发展,东莞传统制造业和旧的业态亟待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对文化精神生活等美好生活需要快速增长,而东莞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这既是城市不平衡发展的一个短板,也是东莞高质量发展蕴涵的重要潜力与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四张城市名片、加强七大文化建设,较好地契合了东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各部门和全社会形成共识和合力,扎实推进。

    要推进城市发展理念变革,塑造现代都市发展文化。进入双万城市行列,不只是城市发展的体量规模的跨越,更应当看到这是对城市发展理念提出的新要求。虽然从城市化指标看东莞已达到很高水平,但东莞城市化起步晚,农耕文明的底色还深深影响着城市文化,需要摒弃传统农业文化中的小富即安、因循守旧、画地为牢等落后观念,大力弘扬创新理念、开放理念、法治理念、人本理念、共享理念等,形成与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文化。

    要着力推进文旅创意产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告别温饱时代,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文化、旅游及相关产品需求的比重将日益提升。文旅产品具有消耗低、污染少和附加值高等特征,必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业发展重点。东莞具有发展文旅产业的显著优势和广阔前景——东莞虎门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这是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广东宏远篮球队11次获得CBA总冠军,创造了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的体育奇迹,东莞有着深厚的篮球文化群众基础,以篮球文化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发达的动漫产品制造业和动漫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初步奠定东莞中国潮玩之都的基础;近年来通过保护和开发建设,南社古村落等历史遗存、华阳湖等多个生态新景点已成为东莞及众多大湾区居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通过相关政策引导更多高端生产要素投入文化产业,打造龙头品牌型企业,做强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是东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要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东莞工业化初期呈现的是一种漫山放羊的发展模式,规划滞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经验,以及东莞人抢抓机遇的意识,这种发展模式也难免留下一些后遗症。在区域发展竞争激烈的态势下,一个城市要形成自己的综合竞争优势,必须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能够为城市文化提供重要的价值引领;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科学决策提供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撑。东莞哲学社会科学底子薄、基础差,补齐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短板,为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引力和智力支撑,是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系东莞市委党校教授、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20231020A06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