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坚持思想引导凝聚合力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2023-11-22 11:49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刘子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东莞是全国民营经济大市、强市,截至2022年底,我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户数152.67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九成以上。总量约占全省10%、全国1%,居全省地级市第一;截至2021年底,全市民营规上工业总产值15391.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六成以上(62.1%);全市民营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29.7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七成左右(69.9%),成为推动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创新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着力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水平,不仅是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基础,更是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坚持思想引导,不断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把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是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工商联组织要把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搭建教育培训平台,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多措并举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特点,综合运用思想政治宣讲、座谈会、论坛等传统方式,以及实践交流、视频直播、沙龙分享、线上互动等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第二,发挥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和教育基地实效。发挥东莞市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优化调整市镇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吸纳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经济部门专家成为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成员。第三,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树立四个观念(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争当四个典范(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主题实践活动,每年打造一批东莞市民营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在全市倡导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经济人士坚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二、坚持凝聚合力,持续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行动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行动,营造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的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第一,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发挥市工商联(总商会)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工作委员会作用,深化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持续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创新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第二,助力惠企政策高效兑现。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方式,广泛宣传企业直通车、12345热线营商环境服务专线、企管家等三大服务品牌,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积极使用企管家政策一站享服务。第三,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通过开展峰会论坛、交流沙龙等形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经济部门专家为民营企业详细解读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横琴、前海、南沙重大平台建设等战略部署,引导企业深刻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指引。

    三、坚持“亲”“清”关系,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第一,完善政企沟通服务和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市领导联系商会协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制度(2023-2024)》,不断健全市镇两级党政部门领导与商协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对话沟通机制。第二,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民营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定期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向企业反馈相关问题解决进度,做到每个诉求有收集、有跟踪,有回访,形成工作闭环,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第三,拓宽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渠道。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有关部门在制定、修改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的发展规划、产业扶持政策、行业标准规范时,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沟通协调会,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部教师/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2023年11月9日A06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