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 2023-11-23 17:30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曹秋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古今中外、历史现实都告诉我们,发展实体经济非常重要。

    广东是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也是制造业第一大省,广东制造一直是广东经济的鲜明底色。广东一直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勇挑经济大梁,正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突出制造业当家,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广东的立省之本、强省之基。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全省各地也纷纷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响亮号角,为再造一个新广东贡献力量。

    制造业既是广东深厚的家当,也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广东制造业当家具备坚实的家底,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从工业增加值来看,广东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已连续26年排名全国第一。今年6月,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广东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从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对全省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宏观顶层设计。广东过去是以制造业起家的,也必将依靠制造业当家赢得未来。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巩固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科技创新一直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2022年广东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高达3.26%,远远高于全国2.54%的平均水平。广东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全省研发投入、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居全国首位。

    为扎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巩固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广东正在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广东不断加强01”的基础研究,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同时,广东主动对接国家基础研究重大布局,建设了10家重点实验室,其中广州实验室和鹏城实验室进入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梦之队。技术攻关是努力突破技术方面的重点难点。广东积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技术攻关卡脖子工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5G、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突破一批技术瓶颈。成果产业化是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关键,它是科技成果与产业之间的桥梁。东莞是唯一个由广深港澳科创走廊贯穿的第五城,又具有良好的制造本底,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承担重要作用。此外,科技金融可以赋能产业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人才又是支撑创新链产业链的关键要素。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总体方案,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广东将全过程创新环节串珠成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锚定一点两地战略定位,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调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一点两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新战略定位。

    一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之下的湾区建设,开世界未有之先例。要抓住机遇,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关键在创新。只有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胆闯、大胆试,才能开出一条新路来。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要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

    两地其中一地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广东要携手港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及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成为中国最好的湾区,还要与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些世界级一流湾区相比肩。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深化对内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两地中另外一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中国式现代化包括物质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及制度的现代化。

    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锚定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广东制造业当家所坚定的方向,也是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所要激活的三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20231123A06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