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校声音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充盈清正廉洁新风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2024-01-20 11:34
    • 来源: 东莞日报
    • 【字体:    
    • 分享到:

    刘子文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健全廉洁宣教体系,培育清廉价值理念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要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和家庭,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健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体系,发挥廉洁教育作用,让更多基层干部、青年学生和普通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在全面覆盖的基础上突出特色。一方面,把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坚持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守廉。依托市镇两级党校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在党员干部培训主体班次设置“党史和党性教育”教学单元,开展“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等专题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自我革命等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另一方面,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理论教育、社会宣传、文明培育、文化建设之中,增强廉洁教育的实效性。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容纳入《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和《东莞城市形象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东莞市各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评,在道德模范、东莞好人等评选中加大勤政廉政先进典型的选树,动员全社会力量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传承和弘扬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挖好本土红色资源,厚植廉洁文化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拥有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民、内容丰富,具有生命力强、影响力广、群众接受度高的特点。

    东莞历史悠久、文脉绵长,王作尧、王恪、王缜等众多先贤在东莞的廉洁事迹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东莞儿女。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将本土传统特色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一方面,要继续深入挖掘提炼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用实本土红色故事,用好本土案例史料等历史教材,用活纪念馆、根据地旧址、名人故居等红色课堂,丰富廉洁文化内涵,持续将独具本地特色的红色元素注入廉洁文化建设过程。

    另一方面,要用好民间特色艺术形式。依托本地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通过创新廉洁文化建设方法,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对于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充分挖掘东莞粤剧、麒麟舞、木鱼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廉洁元素,推陈出新,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建好廉洁文化阵地,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如果先进的廉政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腐败文化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文化阵地是廉洁文化传播的关键端口,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托。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融入人民群众公共文化供给体系,不断消除廉政文化公共产品供给差距,整合廉政文化资源,抓住重要节点,广泛营造崇廉尚德的浓厚氛围。

    坚持点线面结合,市镇村三级联动,推动阵地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一是在“点”上出精品。结合镇街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场所,设立廉洁文化阵地,打造、升级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二是在“线”上求突破。注重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整合起来,打造融党性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干部培训及研学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教育专线,通过提升廉洁文化阵地质量和水平增强廉政文化生命力和影响力,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三是在“面”上全覆盖。拓展网络阵地,运用数字化技术成果,建立数字媒体矩阵,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用人民群众感兴趣的语言、容易接受的方式,讲述清廉故事,实现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人心”。

    (作者系中共东莞市委党校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部教师/本文原载于《东莞日报》2024年1月18日A06理论学习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