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基地 > 岭南山水文化名城
    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 2020-11-26 22:01
    • 来源:
    • 【字体:    
    • 分享到:

    建设生态文明 践行绿色发展现场教学点

    —广东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一、基本概况

    华阳湖湿国家湿地公园占地3000多亩,其中湖面面积800亩,以游龙披锦、云舞泽涌为设计理念,建设了约22千米长的水草鲜美、桃红柳绿的水上绿道项目和绕湖一周全长10千米的骑行线路。此处原来土地贫瘠,地势低洼,经常受潮水淹浸,农民耕作积极性很低,出现大片弃耕抛荒现象。同时,沿河两岸分布了数百个禽畜养殖场和数十间电镀漂染企业,河水常年受污染发黑发臭。为此,麻涌镇按照水乡片经济区规划,对该地块进行生态修复。开展河道的走向改造、清淤、河堤绿化美化建设等整治工程,复建了西园夜市、北丫蕉雨、白鹤榕荫等部分麻涌八景,增加了泽乡花田、芭蕉小筑、湖畔塔影、桃花坞等景点,繁殖了大量鱼、虾等水生动植物,吸引了白鹭等鸟类重回栖息。该景区还依托河涌、祠堂、凉棚、古村落、龙舟文化、曲艺文化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在沿岸建设乡村休闲水岸、绿野蕉林风光园等具有岭南水乡民俗特色的生态休闲景观,使之成为融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文化认知与城市生态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岭南水乡生态湿地旅游区。

    二、教学价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东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进典范。通过现场教学,使学员在获得对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整治感性认识的基础上,通过理性思考,总结麻涌经验,从而提炼出对其他区域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