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基地 > 现代生态都市
    高埗镇
    • 2020-11-26 22:19
    • 来源:
    • 【字体:    
    •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村居现场教学点

    —高

    全国第一条农民集资建桥--高埗大桥(图左)


    一、基本概况

    镇,位于东莞北部,南临市中心区,北靠广州。三面环东江,内河涌密布。辖下19个村(社区),总面积3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万人。

    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抓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市委市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在镇村两级经济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成功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获得省委常委叶贞琴批示肯定及市委书记梁维东等市领导充分肯定,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也被市委深改委评为2019年度基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全市八个案例之一。其主要经验有:抓准抓牢党建引领,突出以党建引领凝聚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示范村现场会为抓手,以比武擂台方式调动全镇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立足农村本底与特色,开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局面。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现场会擂台赛中,高19个村(社区)着重强化城市经营理念,不搞大拆大建,让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实践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实现以小投入撬动大成效。其中,卢溪村坚持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提出一河两岸三园四塘五古六树发展规划,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护安围村以立村聚民心,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将孝义理念融入到村民生活,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横头村以创建双标工程示范点为契机,将党建文化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升级党建文化公园、文化服务中心,打造高标准党建活动阵地。

    卢溪村一角                护安围村一角

    二、教学价值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教学,帮助学员了解掌握高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坚定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思路要求,推动学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提高新时代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