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2期)
    • 2023-03-20 15:19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班委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业务分享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学员的知识面,活跃班级学习交流氛围,班委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分享活动,由每位学员结合个人情况,在课前或课后就业务系统的知识、案例或个人兴趣爱好等方面,等进10分钟左右的分享。本周由梁仲辉、杨朝琴、钟荏华、陈钊学员分别作了题为《天下无讼 以和为贵——构建基层大调解格局》《结合实际案例,浅谈制定规范性文件应注意的几点事项》《公职人员从事或参与盈利性活动一律禁止吗?》《关于跑步的心得体会》的分享。

    各学员均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大多对分管领域业务工作较为熟悉,通过类似分享活动既能较好地拓展知识面和工作视野,又能增进市直部门、镇街园区、国有企业之间的业务沟通交流,为下来更好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打牢基础。(供稿:莫沃佳,拍摄:莫沃佳、市委党校卢和平)

    班级调研教学活动启动

    根据党校教学安排,班级将开展专题调研教学,结合学员的岗位背景和个人意愿,在党校教师的具体指导下,班级选定了东莞与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短板和优势比较研究、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研究、沪苏合作机制创新对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关于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动深度城市化研究、加快建设大湾区人才高地研究6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各调研组基本确定了组长和调研报告起草执笔人,下来将陆续开展资料收集、小组研讨等实质性活动,并将开展赴苏州、我市相关镇街部门等实地调研活动。

    大部分班级学员都表示,由于平时工作很忙,较少静下心来就某一领域进行专题调研,现选定的都是跟自己工作相关或者感兴趣的课题,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进一步增长见识、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促进自身分管业务工作提升。(供稿:莫沃佳)

    现场教学:学员赴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视源

    电子科技股份公司参观

    根据党校教学安排,314日,班级学员赴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公司参观学习。学员一行先考察知识城园区核心服务园区建设情况,在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现场参观了园区的办公用房、会议中心及园区环境,听取现场负责人关于园区的运营模式介绍;在知识城规划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其总体规划、片区布局、产业引进、平台打造、党建引领等详细情况;在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详细了解了园区国际合作和人才引进、服务等情况。参观后均表示知识城规划建设格局大、起点高、环境好,产业引进定位准、支撑强,人才服务政策活、服务好,非常值得东莞借鉴学习。在知识城午餐后,学员一行前往视源电子科技股份公司参观,详细参观了公司展厅,系统了解了公司的产品构成、场景应用、企业文化等,学员们现场体验了公司的各类智能产品,在企业报告厅与企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互动,均表示打开眼界、学有所得。

    据了解,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继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中新两国又一跨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广东省以及新加坡政府共同倡导创立的广东经济转型样板。2010630日,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型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中新知识城选址在广州东北部(即黄埔区九龙镇),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0平方公里。其发展愿景是以知识经济为创新模式,汇聚高端产业与人才,打造一座经济、人文与生态高度和谐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未来,占地178平方公里的知识城将成为一座具有60多万人在此生活、工作、学习、休闲的新型国际化城市家园。

    知识城共有四个基本定位:一是一座体现知识就是财富彰显商业奇迹的致富经济之城;二是知识要素投入开发知识产权、发展知识产权交易以保障创新创意之城;三是一座世界性的集聚知识型高端人才的人才荟萃之城;四是一座生机勃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品味生活之城。知识城重点发展方向为:发展研发服务、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八大支柱产业,形成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主导,高附加值制造业为支撑,宜居产业为配套的产业结构。

    中新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知识城重点建设的人才项目孵化平台之一,构建全国首个“一核双驱多点”的人才赋能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建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零跑动’”服务中心,打造国家级博士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帮助人才‘一站式’触及区域科研、市场资源,为人才提供“创新创业+安居安享”的政务服务,建立全国首个立足于新加坡及欧洲国家的海外引才网络,加强与海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知识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显示、交互控制和连接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始终致力于通过产品创新、研发设计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为客户和用户持续创造价值。公司自成立以来,依托在音视频技术、信号处理、电源管理、人机交互、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电子产品领域的软硬件技术积累,面向多应用场景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通过产品和资源整合等能力在细分市场逐步取得领先地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等显控产品的设计、研发与销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家电领域、教育信息化领域、企业服务领域等,并建立了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和服务提供商希沃(seewo)、智慧协同平台 MAXHUB 等多个业内知名品牌。20207月,视源股份上榜2020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202010月,视源股份上榜中国制造企业500202010月,视源股份上榜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供稿:莫沃佳,拍摄:邓珊珊、市委党校卢和平)

    学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素质

    和履职能力开展分组讨论

    316日晚上,班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锤炼和提升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和工作本领,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领导干部”主题开展分组讨论。学员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体会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建设各抒己见、畅谈心得、碰撞思想,现场气氛热烈。

       


       

    学员访谈

    访谈学员东莞科创金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柳景蛟

    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叶绍强

    【宣传小组叶景秋】:今天参观考察了中新知识城和视源股份公司,请问你有何感受体会?结合推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你认为有什么可以学习借鉴的?

    【学员柳景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314日,市委党校专门安排我们到广州中新知识城及视源股份公司考察学习,我认为非常有意义,也颇受启发,强烈感受到知识经济的气息以及人才、科技的力量。特别是广州知识城高起点广视野大手笔推进科技、产业、人才和城市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和知识密集型生产型服务业,成为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发展的典范。对我们东莞来说,也有较好借鉴意义,我认为要加大三方面支持力度:一是实施科、产、才、城一体化战略,更好吸引集聚创新型产业人才和产业高端服务人才;二是培育引进创新型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游链主企业,加快带动形成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三是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快速提升传统制造企业生产效率和特色支柱产业发展质量。

    【宣传小组莫沃佳】:叶主任,请您简要谈谈参观中新知识城后的感受,同时,滨海新区作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下来在构建产业平台和创新平台方面有什么举措?

    【学员叶绍强】:今天实地参观了中新知识城,他们的规划理念、建设标准、管理品质、服务水平等方面都让我大开眼界。滨海湾作为东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和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与中新知识城相比,无论是平台能级,还是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对标先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把新区建设成为东莞开放新窗口、产业新空间、增长新引擎、城市新名片。

    滨海湾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提升平台能级,提高开发建设品质,加快产业培育步伐,推动新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打造交椅湾“两区四基地”6个千亩级高品质发展平台,招引先进制造龙头项目。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产业园、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等载体落地,建成超1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招引培育“单项冠军”“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启动沙角半岛青创城、AI+未来产业园、站北配套小区等3个城市更新项目工作,进一步挖掘产业新空间。高水平推动威远岛大湾区大学科技园建设,构建产学研多要素全链条发展生态,打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高端产业集聚区。二是打造高质量的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三绿心三水系”,推进绿美新区和滨海湾黄金海岸建设,实施新区推进深度城市化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威远城市花园、外国语学校、滨海广场、人才社区等人才配套项目落地,为青年人才、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优质“三生”环境。三是招引高质量的项目。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以市场化激励机制打造专业化的“政府投行队伍”,聘请全球招商合作伙伴和招商顾问。聚焦“龙头项目+专精特新”,盯住“4+20”重点产业赛道,制定产业链图谱、招商地图、重点目标企业名录,强化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资本招商。组织招商小分队奔赴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国内外城市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争取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等行业全球、全国性活动在新区举办,打造新区专属招商活动IP四是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深入参与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加快建设RCEP经贸合作区,谋划与香港共建粤港先进制造开放创新合作区,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两地制造业从产业链合作的“前店后厂”1.0版,向“前研后造”2.0版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模式迭代升级。继续深化“1+10+30”综合配套改革,打造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营商环境最优、人才集聚最多的“四最”新区。推动省级信用建设试点,推行建设工程领域“双减半”审批改革,构建一站式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五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队伍。打造“滨”至如归人才生态环境,实施“海”纳百川重点人才引进工程,建设“湾”里鹏程创业平台载体,擦亮“才来滨海  湾里鹏程”人才品牌。实行开放灵活的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和扶持政策,依托大湾区大学、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滨海湾青创城、港澳青年之家等载体,吸引包括港澳台在内的青年人才进“湾”创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访谈:叶景秋、莫沃佳,拍摄:邓珊珊)

      

    活动花絮

    班委文体小组组织与军转干部任前培训班举行篮球友谊赛

    316日晚上,在文体小组团队的精心组织安排下,班级“五外联动篮球队”与市军转干部任前培训班学员在市委党校篮球场举行了篮球友谊赛。班级学员统一队服出战,个个精神抖擞,青春气息更胜少年。双方队员合影留念后,裁判员清脆的哨声拉开战幕发球、运球、传球、断球、拼抢、投篮……场上,双方员个个生龙活虎,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展示了扎实的篮球功底和精诚协作的体育精神。场外,班级女学员们主动组成啦啦队,或呐喊助威,或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充分展示了班级团结友爱的精神风貌。(供稿:莫沃佳,拍摄:邓珊珊,班级各学员)

           

    学员风采

    现场教学活动中班级学员踊跃提问交流、积极参与产品体验

       

    班级各文体团队活动有组织开展

    在市委党校大力支持和班主任孙霄汉教授的积极协调下,本周各文体团队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羽毛球队顺利开训,学校还专门为学员开辟了瑜伽练习场地,并为学员添置了瑜伽垫、瑜伽砖等体育用品;班级跑团专门邀请了专业教练来校进行现场教学,讲解演练热身、步姿、呼吸、拉伸等各项技巧。此外,各文体团队的队服、队旗等也在加紧制作中,让我们期待学员们的更多精彩!(供稿:莫沃佳,拍摄:各文体团队队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