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3期)
    • 2023-03-28 15:54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班级开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松山湖

    科学城为例”案例教学活动

    根据市委党校的教学安排321,开展主题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松山湖科学城为例”的案例教学课程,课程由市委党校何清副教授主讲,分教师讲授、分组讨论、学员分享、教师点评等四部分组成。何清副教授先介绍了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做法,指出松山湖科学城重点围绕“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等“四梁”,以及“重大科技设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龙头企业、高端创新人才、高品质城市配套、一流创新环境”等“八柱”,加快推动国际一流科学城建设,初步形成了“科教产合作共同体”,构建起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全过程创新链条,并就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具体做法进行详细讲解。

    案例讲解结束后,班级各小组分别就“由‘科技产业园’蝶变为‘科学城’,哪些举措尤为关键?”等4个研讨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学员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积极思考、各抒己见,虽然分组讨论时间仅安排约40钟,但各小组均能结合讨论主题和学员发言情况,系统梳理出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观点和措施,并在课堂上作了汇报分享,随后,何清副教授作了小结点评,归纳了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创新生态系统的五点经验做法。

    何清副教授表示,案例教学是近年来市委党校积极探索的授课方式,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案例教学更能贴近实际,有利于充分激发学员们的思考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市委党校不断完善此教学模式。班级学员认为,开展类似的互动式教学,对讲授的知识更能入心入脑,同时能更好地锻炼表达能力以及学员间的组织沟通能力。(供稿:莫沃佳,拍摄:莫沃佳)

      

    各课题组积极筹备,分赴部门、镇街(园区)开展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2023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总体要求,并在调研内容、调研步骤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为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课题小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活动,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相关背景资料和相关政策,本周均以课题组为单位与指导老师见面交换意见,进行了小组的内部交流,大部分课题组还通过头脑风暴、联系市科技、农村农业、滨海湾新区、城市展览馆等相关业务单位座谈等方式加力加快推动。

    在市委党校的组织安排下,各课题组近期组织前往上海、苏州等先进城市考察学习,也将结合调研需要赴市有关部门、镇街(园区)开展调研,拟于5月初形成调研成果并作专题汇报。

    此外,为展现各课题组调研进展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班委拟编辑《调研活动专报》,根据调研需要适时印发给各学员互相参考借鉴。(供稿:莫沃佳,拍摄:各课题组)


    学员访谈

    访谈学员塘厦镇党委副书记李田福、企石镇党委副书记张旭健

    学员黎满银】:李书记您好,听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课您有什么收获?塘厦镇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面有什么举措?

    【学员李田福】: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近日,省委党校陈晓运教授为我们讲授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重点突出,对我们下来做好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塘厦面临的社会治理任务日益繁重,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行政架构、人口结构,更早更多地面临新的社会发展情况和问题,今后必须牢牢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完善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展现更大作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着力在建强组织、配优队伍、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确保社会治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社会治理。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打造友善塘厦、平安塘厦、活力塘厦,以更完备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更友善的社会环境氛围、更优美的城乡环境、更公正的司法权威等,让改革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群众,提升他们对塘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坚持多元共治推进社会治理。积极在创新平安文化、创新人民调解、化解劳资领域隐患、新时代文明活动中心建设、莞香花青少年活动中心运作等方面先行先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多方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社会组织、社工等各方面力量参与,营造“社会治理、人人有责”和“社会发展、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推动社会治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宣传小组莫沃佳】:旭健书记,据了解,你们第二课题组正如火如荼开展调研前期准备,你们组选的课题方向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学员张旭健】:我们组选的调研课题方向是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研究。我们选这个课题,主要是从理论及实践需求两个层面考虑的。我们到党校系统学习理论,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的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到当前我党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首要任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这个重要增长引擎。以上理论逻辑十分清晰,我理解,这个理论体系在今年128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得到了进一步诠释以及贯彻实践。而实践需求是,当前东莞GDP已迈入万亿俱乐部,正在向第二个万亿迈进,那么全市经济发展增量从何而来,32个镇街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动能如何?以上,都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密切相关。我们组的成员既有来自市产业部门、国企,又有来自园区和镇街(注:全市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所在园区和镇),我们可能就是战新集群培育政策的制订者、执行者,乃至工作主体所以这个课题对于我们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工作进展方面,我组与党校指导老师密切交流,320日已制定了详细的调研方案。目前,我们组成员已全面完成基础素材及前期资料收集工作,对于收集回来的资料,我们细分为上级政策东莞做法以及外市经验等三大类,并于21日,在老师指导下由组内各成员对上述资料进行围读分享,会商探讨该课题的切入点。经会商,我们组计划在调研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初定调研题目为《苏州链长制培育机制对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的启示研究》。同时,计划近期赴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和市科技局等部门与业务负责人作座谈交流,并进一步梳理赴外市考察的调研安排及提纲分工。(访谈:叶景秋、莫沃佳,拍摄:叶景秋、徐泽文)

    活动花絮

    班委文体小组组织与市管副职干部培训班举行篮球友谊赛

    322日晚上,班级“五外联动篮球队”与市军转干部任前培训班学员在市委党校篮球场举行了篮球友谊赛。班级学员统一队服、高举队旗出战,队员们经过两个星期的熟悉和磨合,竞技状态越来越好,场上的配合更有默契,比赛全程双方都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诚协作的体育精神。双方队员不少是早已认识,均表示,通过组织篮球友谊赛,既可以丰富课余生活,又能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交流,今后可以常组织、常切磋、常交流。(供稿:莫沃佳,拍摄:邓珊珊,班级各学员)    

       班委文体小组组织在校内集中观看红色题材电影《1921

        在市委党校的支持保障和班委文体小组的具体组织下,323日晚上,班级学员在阶梯教室集中观看红色题材电影《1921》。该电影讲述了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故事。观影后,班级学员纷纷表示,组织红色题材电影观影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党性学习,同时也能丰富课余生活,希望班委今后能多组织类似活动。

    电影《1921》剧情简介: 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从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突破国际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在陈独秀、李大钊的领导和推进下,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这个改变了亿万国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正式成立。自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供稿:莫沃佳,拍摄:蔡永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