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6期)
    • 2023-04-14 17:45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教学座谈

    市委党校领导与中青班班委举行座谈会  

        

    为进一步增进市委党校与学员交流,4月10日,市委党校葛大勇副校长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中青班班级学习情况,并听取学员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中青班班主任孙霄汉教授、党校招宇明四级调研员、培训部林华璋主任、总务科蒙巧聪科长、培训部杨紫君副主任以及中青班班委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副班长杨朝琴、组织委员张伟锋、文体委员蔡永权、宣传委员莫沃佳分别作了发言,就中青班的课程安排、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调研组织、读书推荐、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班级临时党支部书记、班长梁仲辉代表班委作总体发言,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对市委党校的精心组织安排表示感谢。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本期中青班学习,在学习方面,班级学员充分感受到党校在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调研选题等方面都作了周密考虑,课程内容切合东莞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既有全面系统的理论讲授,又有具体的案例分析和现场教学,无论从理论的深度和实践的广度都较为贴近学员工作实际,虽然学习时间仅过半,但班级学员已明显感觉视野拓展、收获丰富。在后勤服务方面,市委党校为学员们在校期间起居饮食、运动文娱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用心而细致的工作,学员们均表示在这段难得的脱产学习时间中,身心都得到了较好的调养和休整。二是就相关教学安排提出了建议。今年是东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市委市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希望党校能进一步加大案例教学比例,遴选更多对东莞的发展有借鉴意义的成功案例与学员们分享,同时可考虑适度增加研讨教学的比例,让学员们信息互通、知识互补,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三是表态将继续发挥好班级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作用。在后续的学习中,班委将带领班级各学员继续保持当前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组织纪律,扎实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和课题调研工作,不辜负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对本期中青班的期望。

    班委学员发言后,招宇明四级调研员、林华璋主任、蒙巧聪科长分别就班委提出的建议作了具体回应,班主任孙霄汉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期中青班的班风学风、组织纪律和班委履职情况。最后,葛大勇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期中青班有三方面显著特点:一是党性强。学员们都能铭记党员身份、摆正学员姿态,谦虚好学、积极交流,展现了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干部素质。二是有活力。学员们尽管都是市管干部,但并没有因为是中青班的培训而显得拘谨,班级在体育活动、文娱交流等方面都有形式新颖、别出心裁的组织,展现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党校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三是有能力。班级能结合教学安排积极开展简报编写、学员访谈、课堂分享等多种形式活动,体现了班级学员较强的统筹协调、总结创新的能力,班委提出的意见也非常有启发性,是市委党校改进工作的方向。下来,市委党校将结合中青班学员理论基础相对扎实、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特点,通过邀请兄弟城市和党校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开展成功案例、亮点经验的教学分享,进一步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借鉴本班课堂分享的做法,探索班级联合、师生联合的方式,系统地组织全校性的业务知识分享活动。此外,党校也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继续优化各项后勤服务,让学员们每次来到党校学习都得到细致贴心的生活保障。


    学习动态

    沉浸式教学:班级开展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

        根据教学安排,4月11日上午,市委党校组织班级学员在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主题教室开展沉浸式教学。在邹蒲陵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学员们认真参观了经典论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公仆典范等7个方面展示内容,参过过程中,学员们一路听、一路看、一路交流,结合图片、视频等方式,重温了百年党史中周恩来、瞿秋白、赵一曼、焦裕禄、孔繁森等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
        这次沉浸式教学是一次直观的、系统的党性教育,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公仆意识就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及对身份定位、职责履行、价值实现的认知,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的价值要在人民幸福感的实现。下来,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赛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员访谈

    访谈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荏华

    学员邓珊珊】:钟主任您好,请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到市委党校党性和公仆意识教育主题教室参观学习体会?

        【学员钟荏华:在主讲老师的带领下,这次参观认真学习了经典论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公仆典范等7个方面的展示内容,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再现了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斗争史,领略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党性追求和先进典型的崇高风范,深刻体会到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深刻感到要自觉做好以下三方面: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严明纪律守底线,强化正本清源的廉洁意识。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时刻对照党规党纪检视自己,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三是要强化作风勇担当,厚植履职尽责的初心使命。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时刻牢记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和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重要使命,以“时时放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