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7期)
    • 2023-04-27 15:49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班级分组开展系列现场教学

    根据教学安排和调研选题,41820,班级分为产业发展组、城市发展与人才高地组、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分赴苏州相关企业、部门、园区、市镇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教学。其中,产业发展组考察了联动U谷、博众精工、苏州市企业服务中心、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昆山经济开发区,系统学习苏州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园区管理、产业平台运营等经验做法。城市发展与人才高地组考察了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苏州中心、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等园区和平台,系统学习苏州城市规划、城市智慧管理、企业服务、人才培育引进等先进经验。经济高质量发展组赴吴江区黎里镇、张家港永联村、常熟市中泾村、昆山市张浦镇等地参观考察,了解沪苏一体化发展的探索经验和试点做法,苏州农村统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具体措施、镇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主动统筹资源谋发展的特色做法等。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安排的现场教学切合调研选题,也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领域,通过现场考察,直观地感受到苏州对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把得准、后劲足,苏州市政府抢抓产业风口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强;城市规划前瞻性强、建设投入力度大,城市管理智能化、现代化水平高;苏州在区域合作上不等不靠,主动对接、积极作为,通过统筹资源、功能区规划、因地制宜引进发展特色产业等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效明显,回莞后将认真总结借鉴苏州经验,结合东莞实际吸收到调研报告中形成对策建议。

      

      

      

    学员普遍表示苏州培训之行

    开阔眼界、深受启发

    根据市委党校的教学安排,41621日,班级前往苏州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聆听了苏州的专家领导讲授《人才工作之“五种味道”——提升区域人才工作竞争力的思考和实践》《苏州市新兴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国家布局与前沿城市实践》等系列课程,并分成产业发展组、城市发展与人才高地组、经济高质量发展组赴相关企业、园区、平台、镇村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现场参观学习,在新汇点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安排和各学员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期所有教学任务。

    421日,班级举行结业仪式,张小聪调研员为班级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结业讲话,他指出,本期苏州培训质量高、效果好,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一是课程安排好。课程安排做到点面结合、理论实际结合,能结合调研题目让学员有针对性地了解苏州的先进经验做法。二是学习热情高。学员们能切实做到“三个转变”:从领导干部身份到学员身份转变,从工作状态向学习状态转变,从家庭生活向学习生活转变,能全心全意投入到学习中,认真对标、积极思考、主动提问,学习热情很高。三是纪律意识强。各学员都能自觉遵守培训期间的各项规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纪律和生活纪律。四是培训收获大。苏州的培训是一次较为深度的调研学习,通过对比思考,学员们在理念和视野方面有了新的拓展,有效实现了对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提高,为今后承担更重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课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张小聪调研员对班级全体的共同努力、对新汇点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回莞后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完成中青班剩余课程。

    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和与授课老师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苏州培训最突出的特点是教学安排针对性非常强,内容紧紧围绕莞苏产业发展比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工作、深度城市化、区域合作机制、农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开展,在经验理论讲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安排了大量现场教学,既学到理论知识,又亲身见证了实践成效,既能直观了解苏州产业、城市、人才等多方面发展现状,又能通过对比找出东莞的不足与差距,极大地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启发思路,均表示苏州的经验做法对东莞的工作有很强的借鉴性、指导性。


    学员访谈


    访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专职副主任赵敏

    学员陈仲伟】:赵主任您好,请您谈谈对本次苏州学习的感受,特别是对您的分管工作、调研课题方面有哪些启发?

    学员赵敏】: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从差距中看到危机。苏州产业的驱动要素,已经从传统驱动走向了新型驱动,人才、信息、算力,已经成为苏州新经济企业增长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东莞,我们要有危机感,新基建的滞后,人工智能产业的短板,要想在转型中有所作为任重道远。第二,从转型中看到作为,吴江区对纺织低效产能的倒逼,建立企业分级制度,抓低端设备的清退,提升亩产水平,政府对产业升级,既做到了尊重市场,也抓住了设备高级化这个关键,为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创造了加速度。

    访谈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副主任邓珊珊

    学员何其洁】:珊珊主任您好,请您谈谈对本次苏州学习的感受,特别是对您的分管工作、调研课题方面有哪些启发?

    学员邓珊珊】:这次苏州之行,感受很深,启发很大。我们主要考察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它让我们感受到苏州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古色古香的城市,是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放眼全国、拥抱世界的。整个苏州尤其是工业园区,无论是产业发展、人才服务还是城市治理,平台化水平非常高,各类资源的集聚效应非常明显。同时无论是干部还是企业家,都时刻保持一种学习的热情,努力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努力创造苏州价值,让苏州以一种自信的、坚定的姿态参与沪苏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州也是老牌文明城市,并在2021年就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水平非常高。所以说,这次学习,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与先进城市的差距,更让我们切实有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敦促我们打醒精神、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推动东莞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