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4期)
    • 2023-04-06 16:45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学员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为期一周培训

    为进一步拓展学员视野,学习新进地区发展经验,在市委党校的精心组织安排下,327日至31日,学员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为期一周培训327上午,班级举行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领军人才中心主任金岚主任、东莞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张小聪出席并讲话。

    金岚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她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建设成为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十九世纪末,甲午战败,民族危难。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盛宣怀秉持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信念,于1896年在上海创办了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五十年代中期,学校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经历西迁与分设,分为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19593月两部分同时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7月经国务院批准分别独立建制,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启用上海交通大学校名。1999年,上海农学院并入;2005年,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至此,学校完成了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近年来,通过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专项的建设,学校高层次人才日渐汇聚,科研实力快速提升,实现了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学校现有徐汇、闵行、黄浦、长宁、浦东、崇明等校区,总占地面积300余万平方米。一百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逾40万各类优秀人才,包括一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工程技术专家和医学专家,如江泽民、陆定一、丁关根、汪道涵、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等。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有200余位交大校友;在国家23两弹一星功臣中,有6位交大校友;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有5位来自交大。交大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诸多第一:中国最早的内燃机、最早的电机、最早的中文打字机等;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核潜艇、第一艘气垫船、第一艘水翼艇、自主设计的第一代战斗机、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例心脏二尖瓣分离术、第一例成功移植同种原位肝手术、第一例成功抢救大面积烧伤病人手术、第一个大学翻译出版机构、数量第一的地方文献等。

    金岚主任指出,学校终身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本期东莞中青班培训,精心安排了具有权威理论研究和丰富实践成果的专家学者授课,希望东莞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听讲、学有所获,同时欢迎对学院的教学课程设置、现场参观等安排多提宝贵意见。

    张小聪一级调研员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强调了三点要求:一要珍惜机会。本期培训班是我市第一次组织开展的市管干部中青班,也是新冠疫情转段后第一次组织的大规模外出培新,班级学员都是来自市不同单位和镇街、园区的领导,分管的事情很多,平时工作繁忙,能组织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脱产培训也是第一次。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学校高度重视,对本次中青班培训作了精心安排,各位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二要严守纪律。要严格遵守上海交通大学的各项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市委党校的学员守则,培训期间注意个人安全,禁止饮酒统一听从学校和班委的安排,展现东莞干部的良好形象。三要学有所获。党校的初心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通过组织系统的培训,全面提升学员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业务能力,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是市委党校与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经多次研究而商定的结果,各学员要把老师的授课结合参观所见转化为业务能力用于推动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供稿:莫沃佳,拍摄:交通大学赵红老师)

    学员赴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考察

          根据教学安排,329,班级学员赴深兰科技(上海)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兰科技”)参观学习。学员一行先参观了公司展厅,详细听取现场负责人讲解公司的发言沿革、核心技术、行业荣誉、组织架构等,并详细了解了公司自动驾驶公交、机器人等各类人工智能科技产品。随后,公司陈海波董事长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核心理念、价值追求和未来发展布局,并表示希望能与东莞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寻找合作机会。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深兰科技创立于2014年,是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在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与生物安全智能化等领域广泛布局,在全国设立北方、华中、西南与华南等多个区域总部。公司以“人工智能 服务民生”为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视觉、生物智能、自动驾驶、认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PAKDDIEEE ISICVPRSIGIRKDDICCV等众多世界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领域顶级赛事上获得40余项冠军,并因在科技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表现突出而获得国家工信部表彰。此外,深兰科技获批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AI芯片、5G应用与计算机视觉等多个相关领域的联合实验室,与深兰科学院共同构筑了深兰特色的科研体系。目前,公司拥有超过100位的全职博士后和博士学术带头人,旗下深兰科学院下设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汽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前沿科技研究院等六大研究院,拥有超过40项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原创技术。其在智能汽车、智能环境与智能城市等领域深入布局,在全球拥有超过100位全职博士后和博士学术人,超过40项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原创技术,拥有多项世界大赛和国内大赛成绩,同时拥有包括英特尔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内的5家世界级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供稿:莫沃佳,拍摄:交通大学赵红老师)

    学员赴九星家园党群服务站、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考察

    在交通大学的组织安排下,330日下午,学员赴闵行区七宝镇九星家园党群服务站、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考察。

    在七宝镇九星家园党群服务站,学员们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服务站的各种功能配套,并详细了解社区的网格管理、“一站式”“一门式”服务情况。在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学员们详细了解了该区立足“开放、集约、共享、枢纽”,坚持“党建引领、统筹集成、融合共享、赋能增效”原则,着力打造“5大服务15分钟可及”的闵行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以及闵行区1+14+2+X”的三级党建服务架构模式,即1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14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2个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律师行业党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和618个村居(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同时,现场还详细了解了闵行区通过建立党建管理信息平台,“一键直达”基层支部的经验做法:目前区党建信息平台共录入近100万条数据,形成6大类功能40模块,24项预警机制,有效对全区4000多个党组织和10万多名党员的实行实时动态精准管理,实现了用数据分析、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大数据工作模式。各学员纷纷表示,上海的基层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便民化和精细化来开展,一方面,始终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一切为群众着想,基层党建实现了“最后一米”与群众的有效衔接;另一方面,对各类党建活动、各级党支部、党员进行数据化、精细化管理的模式十分值得东莞借鉴。(供稿:莫沃佳,拍摄:杨嘉,邓珊珊)

    学员普遍表示上海培训之行感受深刻、受益匪浅

    根据市委党校的教学安排,32731日,班级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聆听了上海市的专家学者讲授《上海国家科技中心打造》《适应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投资贸易市场开放和区域产业优化升级》《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储能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绣花针式”高品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现状及前景》等系列课程,并赴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等参观学习,在上海交大的精心组织安排和各学员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期所有教学任务。

    331日,班级举行结业仪式,张小聪一级调研员为班级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结业讲话,他指出,本期上海交大培训是一次高质量的培训课程,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习认真。无论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同学们都能紧扣教学安排主动涉猎知识,部分学员也结合调查研究的教学安排,在沪期间主动组织调研活动,体现了强烈的学习主动性。二是遵守纪律。各学员都能严格遵守交大纪律和市委党校要求的外出培训纪律,较好地展现东莞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服务优质。上海交大的教学安排很好,教师们上课认真到位,两位班主任在各环节都积极协调,服务保障到位,班委也较好地发挥了统筹组织作用。

    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和与授课老师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上海之行感受深刻、受益匪浅、不虚此行。主要感受和收获有:一是课程安排好。本次培训课程是市委党校与上海交通大学经过多次沟通而商定,内容囊括宏观形势、前沿技术、政策创新、城市管理、党建服务等多个方面,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课程不但让他们极大地拓展视野、增长见识,而且很多“干货”经验做法对下来推动实际工作都有很强的借鉴性、指导性。二是教师水平高。本次培训的授课老师都是来自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绝大部分都有曾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的工作经历,他们不仅是学术的引领者、政策的制订者、项目的谈判者,同时也是改革的推动者、技术的开拓者、工作的践行者,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通过一个个的具体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传授方法,让学员们充分了解时代背景、领悟教学内容。学员们均表示,老师们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对学习内容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对借鉴推动自身工作大有帮助。三是思想触动深。学员们在聆听授课老师讲授的国家科技中心的打造、自贸区政策的制订、迪士尼项目的谈判等一系列生动案例后,充分感受到上海领导干部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闯劲和拼劲,充分领略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格局和魄力,均感叹上海不愧是产生新思想、创造新经验的一流城市,开放的基因已经深入这座城市的骨髓,其进取精神和方法值得东莞干部认真研究学习。四是城市管理精。在沪培训期间,无论是外出参观还是课余休憩,学员们看到的都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摆放井井有条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的街头小景和口袋公园、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现代与古典风格和谐一致的街区……让人无处不感受到上海城市管理水平之高,而且带有上海特有的“精致”,学员们纷纷表示,上海是“绣花针式”管理城市的优秀范本,值得东莞认真借鉴。五是后勤保障细。本次培训交通大学安排老师全程跟进,在食宿交通、教学组织、外出提示等方方面面都做了很贴心的安排和提醒,每一个细节都展示了交大终身教育学院的专业水准和服务意识,学员们均表示,这些细心细致的后勤服务给了大家一次充实、舒心的培训之行。(供稿:莫沃佳,拍摄:邓珊珊,交通大学赵红老师)


    学员访谈

    访谈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张伟锋

    【宣传小组莫沃佳】:伟锋书记,能否简要谈谈本次来沪培训学习的总体感受和参观闵行党建工作阵地的感受?

    【学员张伟锋】:这次到上海学习培训,内容丰富,知识前沿,收获很大,既有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解读,又有储能、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的详细介绍,还有上海精细化城市管理、自贸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确确实实拓展了眼界,启迪了思维,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闵行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动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纵深开展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推动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上海的先进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惠民,进一步优化市民服务中心的党建联学共建工作,深入推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镇村开展“双报到”,全面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多元共治,确实把党建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访谈:莫沃佳,拍摄:黄慧敏)


    活动花絮

    第一课题组抢抓在沪学习机会开展实地调研

    330日下午,第一调研组调研课题:东莞与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短板和优势对比研究前往上海设界公司参观调研。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设界项目的成立背景、核心业务、服务理念以及整个空间的分布情况。设界公司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时尚产业创新服务专业运营平台,携手POP趋势、优料宝、时创教育等设计服务,深耕时尚产业19载,以服务设计为切入口的时尚产业链接器及创研孵化加速器,以园区服务赋能+精英人才游牧办公+产业孵化培育的创意创业深度服务特色,促活升级各地园区有招商无运营的现状,并且形成以设计为杠杆聚合撬动当地产业资源能量的新型模式。现已服务了9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建设运营了13个产业综合体(其中4个为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均成为产业地的标杆性项目,总计载体面积30多万平方。

    调研组各成员与设界相关负责人就其业务模式和产业生态赋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碰撞,纷纷就如何推动东莞市产业转型与合作模式创新、全面赋能东莞高质量发展表达了想法与建议。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座谈交流一是公司作为专业的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在支持地方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的作用;二是公司比较成功的案例和运营模式,在和地方政府合作尤其是国企合作的模式;三是公司专业人才队伍搭建的经验和人才及优惠情况;四是公司在长三角布局项目所在城市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情况,其近期在东莞纺织重镇布局的一些考虑和建议。供稿:陈仲伟,拍摄:第一调研组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