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5期)
    • 2023-04-11 18:15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班级开展

    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研讨教学

        

    根据市委党校教学安排,46日、7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研讨教学课程。其中46上午进行《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解读和原文研读,市委党校王鹏副教授介绍了恩格斯写作该原著的历史背景及原因,并就其内容框架和逻辑结构进行了解读,对核心观点进行分析和评述,并精辟地指出其中所蕴含的世界观仍然是指导我们观察分析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在此基础上,当天下午班级学员专门用一下午时间集中详细阅读了原文47进行《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导读和教学研讨,湖南省委党校黄湘燕教授详细讲授了《资本论》的内容和逻辑脉络,指出《资本论》是一部“资本主义灭亡论”“科学社会主义论”“市场经济基础论”“科学思维方法论”,并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和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资本论》在新时代应用和指导意义,指出《资本论》到今天仍然有强大生命力。当天下午,班级学员围绕老师的讲课思路和个人思考,就《资本论》的当代意义、探讨《资本论》对于剖析当代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是否过时、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否存在剥削、《资本论》立场与“与人民为中心”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由学员代表作课堂分享。学员们均表示,由于平时工作较忙,较少专门抽出时间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通过参加中青班课程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的理解,提升了自身的理论修养。

    市委党校周磊副教授就研讨教学课程作了点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开展讨论的角度广,班级学员能运用不同思维、从不同角度、结合实际工作阐述对原著观点的理解。二要深刻理解原著的立场、观点、方法,立场指的是无产阶级的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指的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要正确看待“两个决不会”,认清社会主义取替资本主义的长期过程;方法指的是要学习原著折射的唯物辩证法、科学抽象法。三要持续学习,原著的内容和观点博大精深,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课程读懂讲通,各学员平时要多读、多思考,掌握其精髓并用于指导实践。


    学员访谈

    访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钊

    学员邓珊珊】:陈局您好,请问近年来我市在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来有哪些进一步的努力方向?

    学员陈钊】: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统筹下,我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打造暖企惠企安企营商环境,公安、不动产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电子证照应用、数据共享等经验获国办电子政务办肯定,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估政务服务指标位列前三。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基本实现全域标准化,创新设立热线+综窗融合岗,构建审前服务体系,首创问政清单,政务服务标准逐步统一;全面推行一门集中”“一窗受理,铺设自助终端超2000台,可办业务近千项,超千项业务实现全市通办”“湾区通办”“跨省通办10分钟政务服务圈初步形成。

    面对新形势新征程,政数局将持续按照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瞄准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赋能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立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百姓所盼、满足百姓所需,以更大的热情和勇气推动政务服务从全域标准化向全城便利化进阶,大力推进项目落地、涉企审批、民生服务、基层末端便利化,全面建成市镇服务同效、线上线下并行、数据互通共享、集约智能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让政务服务更便利可达、更触手可及,为把我市打造成为湾区政务服务引领者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