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8期)
    • 2023-05-09 11:51
    • 来源: 2023年第一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班级各课题组向市委党校汇报调研成果

    55日,市委党校召开中青班学员调研汇报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雪明同志以及各调研课题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本轮调研的6个课题分别为:《关于借鉴苏州经验谋划东莞万亿之后产业路径的建议》《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对东莞的启示》《沪苏合作创新对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东莞深度城市化的思考和建议》《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形成科创人才集聚效应》,各课题组从背景意义、课题切入点、目前现状(或比对分析情况)、东莞当前存在问题、下来对策建议等方面的作调研成果汇报,各课题指导教师和市委党校领导分别作了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汇报结束后,吴雪明常务副校长作点评讲话,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本期中青班最重要的教学环节之一,听了各课题组的成果汇报,总体感觉班级各学员都非常重视,能结合市委党校的教学安排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质量较高,收获很大,体现了市管干部中青班的应有水平。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一个“真”字:一是报告材料“真材实料”,各课题组都能认真组织调研报告起草和汇报文件,体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底。二是调研过程“货真价实”,本轮调研所选6个课题都是聚焦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是东莞目前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各调研组能围绕这些问题访部门、下基层,不搞花架子、不做花样文章,反映了真实情况和问题。三是意见建议“真知灼见”,各课题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好参考价值,要进一步把这些报告材料和意见建议修改好、挖掘好、利用好,在措辞、观点、问题与建议的对应关系等方面再作打磨,有一些可以整理成为咨政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有一些还可以进一步细分和综合,比如这次的6个调研课题中有4个涉及苏州的经验,要系统整合好,为东莞产业城市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吴雪明常务副校长强调,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基本功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近期中央也再次发文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青班学员作为年轻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调查研究这篇文章做好。一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的终身必修课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基本路径,也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一个最好方法,必须认真对待,修出正果二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是开展调查研究或是推动工作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切忌“预设式”调研,迎合领导的要求而导出结果要真正做到讲真话、办实事。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胸怀国之大者,按照中央对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的12个方面要求去思考和组织调研,要从全市发展大局着眼,从东莞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着手朝着改革发展攻坚的方向提出思路对策

    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听取相互之间的调研汇报感觉受益匪浅,认为各课题组都认真对待,在短时间内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查找资料,在此基础上严谨分析,多番讨论,几易其稿,6调研报告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情况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对策提得实,是两个月以来在中青班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学员们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具体实践。下来将做好学用结合后半篇文章,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把本次调查研究所学习到的方式方法、掌握到的信息对策用于指导自己实际工作。

    学员访谈


    访谈各课题组学员代表

    【班委宣传小组】:选取的调研选题是什么?通过本次调研有什么收获?下来对加强领导干部的调研能力有什么建议?

    学员冯永权】:我的调研选题是《关于借鉴苏州经验谋划东莞万亿之后产业路径的建议》,通过本次调研,让我对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的产业发展有了更全面了解,更好认识到这些城市在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优势和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我觉得调查研究是谋划推动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依据,领导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既要立足问题导向,增强调研的针对性,也要找准工作切入点,注重调研实效性。

    学员黎满银】:我的调研选题是《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对东莞的启示》,总的来说收获大。一方面,战新产业也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这次调研,我也对我市战新产业的发展、培育招商和扶持政策等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如何学习苏州的先进经验,我个人也是跳出了财政的角度,有了更多维度的思考,例如苏州的产业园区精准招商和商业化运营模式、企业分类评级精准扶持体系、打造一产业一基金等等这些做法,都值得我们在谋划战新产业政策时学习借鉴。通过这次调研,我也对提高调研能力有一些体会。一个是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切实抓住经济发展和基层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二就是要坚持实地调研,我认为在基层一线的沟通和交流,远比书面材料调研和视频会议要深刻;第三就是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有效措施,切实通过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学员林玉秀】:我的调研选题是《沪苏合作创新对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主要有两点收获:一是拓宽了视野,有机会深入到本职工作以外的知识领域;二是启发了新的工作思路,沪苏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创新,对下来东莞加强与深圳在文化文艺领域的交流融合具有借鉴意义。通过本次调研,最深刻的感受是搞好调研最重要的一点是求真务实,要避免先入为主、提前定调,更不能把“问答题”做成“证明题”,否则只会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效果。

    学员黄慧敏】:我的调研课题是《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本次调研,我既到市内外先进镇村实地调研、与“民间高手”交流取经,又跟东莞、苏州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也全面系统查阅分析了相关政策文件和数据案例材料,对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思考,对下来推进东莞和本地区、本部门高质量发展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推进影响改革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二要掌握科学方法、秉持优良作风,通过查阅文献、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多种方法,深入基层、群众、一线调研,搭通“天地线”,全面了解上级背景政策,梳理清晰脉络情况,摸深摸透社情民意,科学分析本质规律;三要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提出有针对性、实操性、实效性的对策建议,更好为科学决策落地落实服务。

    学员詹志薇】:我的调研选题是《以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东莞深度城市化的思考和建议》,通过学习调研,借鉴苏州城市化发展的经验和启示,思考以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东莞深度城市化。苏州之行调研走访过程中,我们拓宽了视野和眼界,激发了探讨和思考,沉浸式体验了调研对于解决问题和推进发展的重要作用,获益良多。我们年轻干部要强化调研能力,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提升综合分析能力、群众语言能力、学习创新能力,以东莞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问题导向,努力在求深、求实、求效上下功夫,为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学员方淑敏】:我的调研选题是《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形成科创人才聚集效应——关于东莞市科创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本次调研收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调研,较为深入地了解了国内外人才领域的相关情况;二是对如何高质量地开展调查研究,较以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三是在调研组成员身上,学习到他们高效协助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传家宝,认真研读我党历史上大量关于调查研究的鲜活例子,可以为我们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具体到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方法、坚持实效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