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1期)
    • 2023-05-26 18:02
    • 来源: 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中青班全体学员围绕9个专题深入一线
    开展调查研究 为推动东莞高质量
    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党校的统一安排,在各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515日—22日,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围绕推动大科学装置和大平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智改数转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弘扬和培育企业家创新精神、深化招才引智工作机制创新、抢占预制菜风口推动新一轮食品产业发展、发挥国企产投基金创新重大项目投融资模式、构建矛盾隐患处置机制、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缓解停车难停车贵问题等9个专题,认真制定调研方案,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调研组:

    第一调研组学员们围绕“推动大科学装置、大平台赋能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分别与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松山湖科技教育局,以及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国散裂中子源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学员们深入了解大科学装置、大科研平台建设运行、成果转化等情况,并就如何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更好发挥大装置大平台作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育新产业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



    第二调研组:

    第二调研组学员围绕培育和弘扬东莞企业家精神”这一课题,先后走访市国资委、市工商联等单位,世界莞商联合会、东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东莞市福建商会、寮步镇青年企业家协会等4商协会以及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益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光大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雷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与企业家及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分别从市属部门、商协会、国有企业、传统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兴制造业企业等多个维度,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具体实质,如何培育和弘扬东莞企业家精神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走访调研,学员们对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内涵、目前企业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如何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等调研内容均有了较深的认识,并通过研究讨论形成了调研报告的初步提纲。接下来将继续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争取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决策意见。

    第三调研组:

    第三调研组学员们围绕“关于深化东莞招才引智工作的对策研究”这一课题,深入东莞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调研,并走访了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松山湖管委会、东城街道、望牛墩镇、中堂镇等,先后召开系列座谈会6场,全面了解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的现状和成效、不足和问题,相关部门的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听取有关部门的对策建议。此次调研形式多样,行程丰富,收获满满,为学员们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和材料。下一步,学员们将围绕调研收集的材料继续展开分析研讨,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找准堵点难点,为深化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第四调研组:

    第四调研组学员们围绕“关于抢占预制菜风口推动新一轮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这一课题,先后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预制菜产业联盟与相关负责同志和5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书面收集11个职能部门和3个镇街专项工作总结,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和意见建议。深入东莞市鸿骏膳食管理有限公司、广东拾福佃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与企业负责人以及市场营销、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等员工代表探讨产业发展前景趋势、突破方向、东莞产业优势与不足、发展困境与政策需求。组织预制菜品鉴活动,从普通消费者角度了解预制菜的食用便利度、风味还原度等情况。第四调研组认为,当前预制菜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且食品产业是东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如何抓住产业风口立新柱、固支柱对于东莞锚定制造业当家、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下来调研组将进一步深化研究,加快完成调研报告,争取将前期调研获取的大量一手基础信息资料,转化为推动东莞新一轮食品产业发展的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第五调研组:

    第五调研组学员们围绕“发挥国企产投基金创新重大项目投融资模式”这一课题,先后赴广州交投集团、佛山三水金控公司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学员们深入了解了广州交投集团通过“基建+基金”投融资模式、运用RIETs金融工具推动增天高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举措,以及佛山三水金控公司与三水区下辖镇街、镇属国企联合开展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做法。学员们认为,广州交投集团和佛山三水金控公司拥有专业金融和基金运作的人才,融资理念先进,资金运转逻辑清晰,不留恋于存量优质资产,将目光更多投向未来的建设运营,这正是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的底气之一。对于更新东莞的投融资理念、国资国企改革、以及财政资金运转等都很有启发意义。


    第六调研组:

    第六调研组学员们围绕“加快构建矛盾隐患处置机制,提升全周期动态管控水平”这一课题,先后赴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信访局、南城街道、横沥政府和寮步法庭等开展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东莞矛盾隐患处置工作的亮点举措和成效,如南城街道构建了集社会风险排查防范、社会矛盾多元化解、综合网格服务管理、风险研判和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实体工作平台;横沥镇成立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探索“党建核心”引领、“三个中心”驱动、“四大平台”协同的特色基层社会协同治理体系等。学员们还初步总结了东莞在新征程中对矛盾隐患处置存在的诸如“前端排查、预警未形成合力”“中端研判、化解难多元共治”“末端考核、闭环仍亟待提升”等不足和问题。

    第七调研组:

    第七调研组学员们围绕“绿色金融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先后赴市发展和改革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分别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部分企业家代表举行调研座谈会,从职能部门、金融系统、高耗能企业三个层面,深入了解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东莞绿色金融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学员们一致认为,应学习借鉴绿色金融试点城市的先进经验,从完善政策链、畅通信息链、撬动资金链、优化服务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认定标准、培育服务机构、加大推广力度等工作,加快推动东莞绿色金融健康发展,更好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第八调研组:

    第八调研组学员们围绕“缓解我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这一课题,先后赴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莞城街道、虎门镇、长安镇、洪梅镇、市交投集团静态停车公司等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调研。此次调研采取座谈调研和现场调研组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召开8场座谈会,深入了解全市停车泊位规划建设管理基本情况、停车管理相关政策规范、典型镇(街道)停车现状和特征。同时,深度走访长安镇乌沙社区、虎门镇大宁社区,并参观调研了市交投集团莞城解放横路路内停车点、中心区体育路东实立体停车楼、洪梅镇市民中心立体停车场、虎门镇博凯立体停车场等新建停车场示范案例。此次调研为调研报告撰写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下一步,学员们将结合我市停车矛盾和市民停车习惯特征等深入分析,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破解我市“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第九调研组:

    第九调研组学员们围绕加快智改数转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课题,收集整理了深圳、宁波、苏州、佛山、南通等地“智改数转”的政策文件和先进经验,进行了2次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形成了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先后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举行调研座谈会,深入大岭山镇德普特、伟创力、拓斯达,南城街道东区人力资源、瑞恩科技,东城街道徐记食品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学员们详细了解近年来我市扩大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智改数转”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认真向相关企业负责人请教当前制约制造业“智改数转”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及进一步优化我市“智改数转”政策体系的具体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