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报(第3期)
    • 2023-06-10 14:53
    • 来源: 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活动动态

    中青班学员赴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

    开展党性教育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528日至63日,东莞市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江西干部学院井冈山校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学习。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形式,重温井冈山斗争的光荣历史,深入领会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一、举行开班仪式,明确学习培训要求

    529日上午,在培训班开班式上,东莞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思煜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是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各位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持之以恒加强党性锤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二要服从,遵守学习纪律。在江西干部学培训期间,各位学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生活纪律,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树立并展示东莞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和素养。三要学深悟固学习成果。各位学员要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把发扬井冈山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党性修养、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东莞的高质量发展。江西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叶婧同志代表学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希望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获。

    图:培训班开班仪式

    二、丰富教学形式,确保学深悟透笃行

    一是开展专题教学,提升理论水平。江西干部学院吴方宁教授以《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为主题,向学员们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让学员们对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及时代要求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吴晓敏教授以《新时代中青年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为主题,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四个方面,结合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对青年干部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了系统论述,引导学员们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增强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破解各种题和挑战的能力。

    图:学员参加专题教学

    二是开展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岁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革命历史的讲解,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在茨坪革命旧址群、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八角楼革命旧居旧址群,学员们现场感受红军战士当年紧张战斗、艰苦奋斗的生活。在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学员们现场感受了革命先辈们孜孜不倦探索革命真理、甘愿为革命事业牺牲一切的崇高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还重走了红军的挑粮小道,开展了红色拓展训练。通过理论讲授与亲身实践相结合的现场教学,学员们进一步锤炼了思想意志,并对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更具象的理解。

    图:学员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图:学员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图:学员参观茨坪革命旧址群

    图:学员参观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

    图:学员参观八角楼革命旧居旧址群

    图:学员参观大井朱毛旧居

    图:学员参观小井红军医院

    图: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图:开展红色拓展训练

    三是开展互动教学,升华学习收获。在接受理论教育的同时,学员们还参加了《读家书 谈家风》、《红军后代讲党史》、《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等互动教学。通过朗读陈毅安等革命先辈的家书,学员们深刻领会到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通过与钟元辉、吴岱、曾志等革命先辈的后代进行面对面交流,学员们普遍表示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触动,将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老一辈革命先烈为榜样,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图:读家书 谈家风

    图:聆听红军后代讲述先辈的历史故事

    三、认真总结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62日下午,培训班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了结业式,部分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感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锤炼了党性素养。王思煜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希望各位学员深入感悟井冈山精神之神、井冈山精神之韵、井冈山精神之情、井冈山精神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扬井冈山精神,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供稿人:王颖斌、黄镜之)

    图:培训班结班式


    学员心得分享(摘录)

    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科长徐文鑫:第一个感受是“震撼”,站在纪念馆时,见到密密麻麻的名字,听到解说这只是四万多牺牲者里能考究到的区区一万多个名字,那种历史的鲜活感,那个年代的水深火热战火纷飞,扑面而来,这种震撼蜂拥而至,突然之间仿佛自己抓住了“井冈山精神”的一丝真谛,心里莫名的想起入党誓词最后几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第二个感受是“沉重”,是缅怀先烈的英勇牺牲,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忠孝两难全”,更是自己未能“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惭愧。第三个感受是“共鸣”听了红军后代讲党史,红色家风那一刻,依稀感觉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28个字产生了共鸣。生于华夏,何其幸哉!能证我中华之崛起,何其幸哉!谁的青春不飞扬?!我们定当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的每一件平凡与不平凡的事,不负人民,不负时代!




    市财政局国库与债务管理科科长莫洁芳:历史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更是一部抗争史。革命战争的年代,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着崇高信仰的力量,才能攻克难关、取得胜利。现在的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强大的国家。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是先烈们前辈们艰苦奋斗、为我们负重前行而来的。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东莞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又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东莞探索迈向第二个万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土地资源紧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财政收支紧张,但是,这比当年井冈山的斗争难吗?我想,如果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拿出井冈山精神的那份执著、那份信念,敢于斗争,积极担当有为,我们的“星星之火”是否一样也“可以燎原”呢?信念之火代代相传、永不灭,我希望我们每位东莞人能用一份“担当”、一点“有为”,推动我们东莞更高质量的发展。

    市府办政策信息科(政务公开科)科长黄镜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峥嵘岁月让我心潮澎湃,这里的传奇人物让我心怀崇敬,这里的悲壮故事让我热盈眶,读到的原著和家书,看到的史料和旧址,让我拉近了与那个理想如铁、激情似火、紧张战斗、艰苦奋斗岁月的时间距离。通过对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的深入学习,一是思想上受洗礼。除了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外,我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先进性和广泛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毛主席高超的群众工作水平和军事指挥艺术。二是内心处存感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毛主席领导创建的第一块红色根据地,更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星星之火。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井冈山广大革命先烈们的探索、奋斗和牺牲,要永远铭记、心存感恩。三是骨子里再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将井冈山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市政协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莫庆才: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和平时期,我们更加需要传承和发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强。我认为,要传承好井冈山精神:一是要有荣辱与共的忠心。要像井冈山烈士一样,将自己的命运与党、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地维系在一起,勇于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觉培养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二是要有无所畏惧的勇气。出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幸运得多,我们面对的,或许只是略显繁琐的工作流程、不易弄懂的业务知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取舍,这些种种压力,在革命烈士的艰难险阻面前不值一提。我们应少一点抱怨、多一份担当,少一点推脱、多一份付出。三是要有敢想敢闯的拼劲。要想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做到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作为年轻干部,更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实干中磨练本领,在创新中突破成长,将自身的聪明才干和满腔热情,投入到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晓丽:当再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我再一次被井冈山精神深深触动和震撼。我无法想象,当年的工农红军在军力不足,缺少武器的情况下,是如何应对敌军的重重包围、应对飞机大炮、应对气焰嚣张的“会剿”的。当我看见毛泽东同志的手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八个字时,我的心里找到了答案。我想这就是信念的力量,是信念支撑着当年这些革命先烈为战争矢志不渝,是信念在激励着这些革命先烈献身于惨烈悲壮的战争,这就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所凝炼所铸造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一直以来都是我工作生活中的指南针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提高依法监督的水平和本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人大新贡献。


    市地理信息与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工程师刘永林:战争年代的奋斗是为了生存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述说着四万八千多名烈士的浴血奋战、红军后代述说着“粪中取豆”、小井红军医院述说着当年医药器械简陋带来的痛苦与遗憾等等,太多太多红军艰苦奋斗事迹了,令我不禁陷入反思,过去因加班加点而心生厌恶,因薪酬下降而心生不满,是否对得起红军舍命换来的盛世繁华和平年代的奋斗为了安定甘祖昌将军因伤毅然放弃权位回归农民、上海知青杨洁如老师坚守井冈山五十余年等等,令我不禁反思,过去只在乎个人享受,只在乎能否时常陪伴家人左右,将个人利益视为更高追求,追求个人安逸舒适新时代的奋斗为了繁华神山村以左香云为代表的全村脱贫致富之路,令我不禁反思,过去只是以完成任务为“目标”,并没有真正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城市谋发展。



    大朗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叶咏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90多年前,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我们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并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作为新时代中青年干部,下来我将牢记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望牛墩镇卫生健康局局长贺赟:在这里,我们用耳聆听革命历史。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存在的2年零4个月中,不断的失败、大量的牺牲、严酷的环境,不仅没有阻止以毛泽东、朱德为首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们坚定执着追理想的信念,反而催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端,锻炼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产生了与群众鱼水情深的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我们用脚丈量革命路程。五井之间山路千回百转,小道湿滑难行,茅屋简朴单调,却也是在此处,爆发过血雨腥风的战斗,开展过激荡历史的斗争,诞生出彪炳史册的思想。站在美丽的挹翠湖旁,厚重的历史仿佛长卷从时光的那头延展到脚下,先辈们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硬生生踩出一条通往自由解放的康庄大道,星星之火引燃了民族解放的冲天烈焰,带给我们今天如此繁华兴盛的幸福生活。在这里,我们用心感受革命脉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生死绝境、挫折打击,如山的压力铸就他们坚实的脊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贞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使他们最终迎来了胜利。井冈山精神将激励我们,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新时代革命建设的工作岗位上发出灿烂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