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简报(第4期)
    • 2023-06-10 15:18
    • 来源: 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活动动态

    东莞市委党校专题报告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我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67日上午,东莞市委党校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中心”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吴雪明常务副校长主持,市管干部副职班、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战略新兴产业培训班、事业单位晋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共约250人现场聆听。

    刘炜副书记围绕如何认识和把握创新驱动发展、如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两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用大量鲜活的事例向学员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讲授。刘炜副书记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论述,结合东莞实际从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落实“三个牢牢把握”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等四个维度,深刻认识创新驱动发展对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挑战,牢牢把握东莞创新驱动发展的正确方向、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等。

    刘炜副书记强调,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狠抓创新驱动发展的担当作为,助推东莞加快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中心。要树大旗,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思维,把它贯穿和体现到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都要结合各自职能,找准切入点,积极主动服务和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要建平台,举全市之力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机构等各类平台建设;要造氛围,打造尊重人才、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城市综合环境,努力让空气都着科学的味道;要聚人才,从细微之处加强对人才的关爱服务,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培育力度;要抓企业,大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推进“产学研”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带队伍,加强镇街科技管理服务队伍建设,推动从科技管理向科技治理转变。

    整场报告会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学员们纷纷表示,听了报告后,感到意犹未尽、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下来将锚定东莞高质量发展目标,树牢创新驱动发展思维,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结合本园区(镇街)、本部门、本岗位实际,不断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大干快干苦干实干,为奋力推动东莞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作出更大贡献。(供稿人:王栩峥

    市委办综合二科科长袁志育:刘炜副书记的辅导报告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非常强,特别是 “举大旗、建平台、造氛围、聚人才、抓企业、带队伍”18个字,清晰明确、实打实地指导我们该怎么推动东莞的创新驱动发展,听了很受教育,收获非常大。作为市委办中层干部,下来要认真落实“18字”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思维,增强能力本领,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切实当好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推动者、参与者、服务者。特别是立足科室职能,聚焦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参谋辅政、协调推动、跟踪落实,服务市委抓好科学城这一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松山湖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吴思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及刘炜副书记的主题授课对国企综合投资运营服务平台工作指导意义巨大:一是在科学城的建设中,我们的工作谋划要突出松山湖特色和科学城属性,时刻谨记项目推进要为高端人才安居乐业、顶级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引进培育做好服务,跟科学家、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做朋友,让科学城高朋满座,让松山湖栖满凤凰;二是在科学城的建设中,我们要充分做好战略资源的识别、储备和盘活,从校所装置的重大成果转化到新型研发机构转企改制,再到数字经济、农业科技的重要发展机遇,把握战略机遇用好战略资源,肯下笨功夫,下足苦功夫,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东莞证券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熊定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新时代新使命,作为东莞国资国企和本土金融服务机构,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是国企的重要职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树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维,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发展定位,强化狠抓创新驱动发展担当作为,持续深化金融创新,加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推东莞经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吴倩玲:聆听了刘炜副书记讲授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中心》课程后,我深刻认识到推进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对东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东莞吹响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松山湖科学城建设蓝图徐徐铺开,对于能参与和见证东莞城市发展新的征程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战鼓声声催人进,不待扬鞭自奋蹄。下来,我将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务实创新体现担当作为,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科长郑春泽: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通过“树大旗,平台,氛围,聚人才,抓企业,带队伍”等举措,狠抓创新驱动发展。下来,我将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不断拓展人才工作思路,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举措。借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赵毅立:本次专题辅导报告会主题鲜明、视野开阔、针对性强,使我对坚持不懈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如何结合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促使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中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本人将结合本职工作,对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开展政策调研,围绕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精准配置金融资源。

    市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庆鹏:刘炜副书记深刻剖析东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举全市之力建设松山湖科学城的光明前景,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我触动很深。下来,我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发挥政府性担保机构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问题独特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思维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学习产业发展方向做好招商工作、建设专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推动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作用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做深做细做实,“让东莞的空气都飘着科学的味道”!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李林卉:东莞已经成为驰名中外的制造业名城,然而因为产业结构和生产要素的差异,东莞与深圳、苏州、杭州、成都等国内先进制造业城市仍有差距。现阶段,东莞位于发展的十字路口,传统制造业的先行优势和发展动力弱化,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从而带动产业升级,东莞才能实现从“世界工厂”向先进制造中心的转变。“逆水行舟,慢进也退”,东莞必须抢占本轮科技创新的先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才能立于不败。作为东莞的中青年干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城市的发展阶段,把握发展机会,找准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的工作部署做好服务工作,为东莞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市第一人民法院审判员(一级法官)刘秋霞:刘炜副书记的报告既有新时代理论高度,又立足于东莞发展实际,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论述,从树大旗、建平台、造氛围、聚人才、抓企业和带队伍六大方面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东莞明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学以致用,将创新发展思维模式贯彻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