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员风采
    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简报(第5期)
    • 2023-07-07 11:21
    • 来源: 2023年第二期中青班
    • 【字体:    
    • 分享到:

    学习动态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东莞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第二期“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2023626日,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第二期“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组织全体教师、第二期中青班全体学员共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分享学习感悟。

    读书会由曹秋静老师主持,何清老师从谈话的背景、要点和历史意义等三个方面进行导读,王学敏校务委员和刘程、卢钰欣、刘子文、邹蒲陵、杨家宁等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王金豹教育长作总结讲话。王金豹教育长表示,近年来市委党校积极打造“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教学品牌,引导师生在阅读经典著作中收获知识、沉淀思考、增长才干、服务工作。本期读书会通过会前自学、老师领读、师生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1992年邓小平同志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深化改革的理解认识,为坚持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立场和原则,把握工作的内在规律、方式方法夯实理论基础。他勉励大家要多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要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加强读书学习。要读好书,注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多阅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培养良好的人文情怀。要善读书,带着问题去找书、去读书,将读书、思考与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习的效果。

    何清老师在导读中详细分析了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国内、国际时代背景,领读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抓住有利时机发展经济、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等谈话要点。他指出,贯穿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邓小平同志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其理论精髓不仅当时而且现在乃至今后,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教师代表王学敏: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发展方向、利益协调、任务要求以及面临的国际环境等5个方面看,当前改革工作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危机意识、担当精神,增强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探索“授权式”依法改革模式,促进改革与法治工作相协调。

    教师代表刘程: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恢复和坚定了市场主体对获得良好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的信心,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在学懂弄通“为何要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同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依靠科技和教育,抢抓机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更好地解决“怎么发展”问题。

    教师代表卢钰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把蛋糕“做大”的同时准确把握社会治理驱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逻辑,聚焦公共性机制系统性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教师代表刘子文“南方谈话”既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改革开放等重要论断,很多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理论。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充分吸收南方谈话中党的建设的思想精髓,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教师代表邹蒲陵:目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弊病和偏差,从根本上说,是源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才是顺乎潮流、合乎民心的光明之途。政府改革的任务不仅是要减少和消除对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的行政干预,使市场机制有可能发挥决定性作用,更艰巨的任务在于建设一个能够为市场机制提供支持的法治环境。

    教师代表杨家宁: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多元善治和公平正义。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激活市场要素,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比重,发挥好初次分配的基础性作用。加大政府在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做好二次分配。建立健全第三次分配机制,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促进整个社会和谐发展。

    学员代表夏侯政:市场经济姓“资”还是姓“社”,与“白猫”“黑猫”的谁是“好猫”的原理类似。我们要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找到“大老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需求,捉住“每一只老鼠”;不断深化改革,激发“捕鼠潜力”。

    学员代表张玉辉:“发展才是硬道理”,“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而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要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突出“龙头项目+专精特新”产业链集聚,深化改革审批流程,进一步加速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掀起新一轮“大招商”热潮,大力促进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员代表黄镜之: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是我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要激发和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不断优化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激发和弘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精神,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激发和弘扬“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精神,构建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

    学员代表张晗芝: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不仅要有敢试敢闯的决心,锐意进取的雄心,更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和为理想不懈奋斗的满腔热血,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学员代表刘萱清:随着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显,利益格局也将发生深刻变化,改革阻力和难度也不断加大。而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为我们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需要我们再次以筚路蓝缕、逢山开路的精神去杀出一条血路,再创新的辉煌。

    学员代表陈东鹏:面对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的局面,更加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大集成”的改革与“小切口”的创新相结合,凝聚合力、攻坚克难,努力“让改革硕果像东莞荔枝一样红遍山头”。

    学员代表叶小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要加大优质精神文化产品供给,为人民群众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精神食粮。着眼精神文化产品在城乡、地区间分配不均衡等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使人民群众共享物质和精神都富足的幸福美好生活。

    学员代表姚春霞:推动共同富裕,要持续做大蛋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学员代表叶伟文:在新的起点上,东莞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从政府角度要合理引导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预期,从企业角度要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从社会角度要更多关注关心弱势群体防止出现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撕裂核心价值观的事件,确保我们朝着共同富裕方向行稳致远。


    (供稿人:陈东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