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发挥思想库作用——2022年第六期正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调查研究纪实
    • 2022-12-05 17:00
    • 来源: 市情研究中心
    •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为提高中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发挥党校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我校积极组织2022年第六期正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员开展调查研究。


    结合我市重点难点问题及学员岗位情况形成选题指南通过志愿填报和调剂分配确定选题并组建六个调研小组。安排市委党校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并选派常平镇委党校老师张宗平参与指导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各调研小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方式,于117日至11日分别赴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交警支队等市直单位和松山湖、万江、横沥、寮步、道滘、石碣、常平、樟木头等镇街(园区)调研。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各调研小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于1122日召开调研汇报会。查日升副校长组织指导老师和调研报告执笔人集中讨论,提出调研报告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的修改意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第一调研组

    围绕村组参与城市更新现状调查”专题,调研组建议:一加强意识引导,提高思想站位和价值认同;二政策创新,提高村组工作积极性;三实施层面强化指导,加强政策传导和执行力度。


    第二调研组

    围绕“市镇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研究”专题,调研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破除体制束缚、强化经费保障、加强内容建设、深化技术支撑、加强队伍建设。


    第三调研组

    围绕志愿服务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研究”专题,调研组建议:一要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制度机制;二要强化阵地建设,搭建志愿者有效参与基层治理平台载体;三要注重能力挖潜,发展壮大应急防疫等志愿服务专业力量;四要健全激励措施,增强志愿者积极参与的主动性自豪感;五要加强引导倡导,鼓励更多社会资源大力支持志愿服务。


    第四调研组

    围绕“滨海湾深度参与黄金内湾研究”专题,调研组建议:一是争创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构建黄金内湾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二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黄金内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三是提升“硬联通”“软对接”,构建黄金内湾宜居优质生活圈。


    第五调研组

    围绕“东莞市预防‘醉驾’犯罪研究”专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坚持效果导向,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持续对醉驾保持严管态势;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反酒驾醉驾的宣传效果;四是优化社会管理,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


    第六调研组

    围绕“东莞碧道建设状况调研”专题,调研组建议:一是深入开展前期规划,保障碧道建设效果;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多措并举加强资金保障;三是准确把握碧道建设时代内涵,打造立体亲水空间;四是统筹推进碧道文化建设;五是建立碧道管护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