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读原著、品经典、忆初心、强本领”——东莞市委党校举办第一期“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
    • 2023-05-10 15:08
    • 来源: 校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引导学员多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中真正体悟马克思主义大本大源,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发挥经典书籍育人作用,推动教师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引导学员多读书读好书,市委党校积极打造教学品牌活动,58日举办第一期“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中青一班全体学员共同分享《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学习感悟。

    会上,党建与统战理论教研部讲师邹蒲陵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要内容与时代启示”为题,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时代启示等三个方面进行导读。随后,各教研部教师代表韦绍福、薛智韵、邢文娟、林春香和学员代表邓珊珊、徐泽文、林玉秀、叶绍强作交流发言,王学敏校务委员作总结讲话。

    王学敏校委指出,“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是我校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一项新的尝试,也是我们党校努力打造的教学品牌活动。刚才,几位老师和学员的发言非常精彩,充分反映出大家认真研读了经典,又能结合自身实际,对进一步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进行了深刻思考,都有很大的收获。通过本次读书会,有效引导大家对如何读懂悟透用好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部经典形成了共识、找准了方向,希望大家下来把握好共产党员的政治身份,对照刘少奇同志的论述和新时代党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方位查找自身的不足,经常性地进行自我批评,有意识地加强自我修养,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本领能力的升华。

    教师代表韦绍福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与党的自我革命在对象、过程和结果上具有高度一致性。从对象看,两者都是为了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种种时代性问题和大党独有难题,永葆青春活力,走好赶考之路;从过程看,两者都强调自我救赎,修养是通过内心反省,经过自我认识、自我解剖、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后所达到的境界;从结果看,我们党的肌体更健康了,战斗力更强了,通过修养和革命,强化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成为了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教师代表薛智韵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启示——基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考”这个点出发,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就应在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这个主战场上具有开发自身的能动性,有意识、有目的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真正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共产党的宗旨及其内涵,充分地正确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改造自然,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带头人。

    教师代表林春香

    知行关系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核心命题,知行相悖是新形势下党性修养存在的突出问题,致“良知”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知行合一是提升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根本路径。共产党人要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担当,做到“心外无物”,在实践中不断感悟和检验,以此达到“致良知”

    教师代表邢文娟

    新时代党性修养法治内容,应注意以下三个关系区分明晰。第一,要牢固树立法纪分明,纪在法前的现代治党理念,正确处理党纪与国法的关系。第二,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第三,运用系统的理念树立法治观念加强党性修养。

    学员代表邓珊珊

    回到历史现场我们看到了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建设的孜孜探索也深刻感受到他们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人格钻进字里行间把握了无产阶级”“党内”“同志”“斗争”“革命”“共产主义”“利益”“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八个高频词及其深刻指向就基本把握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著作的主要内涵立足当下未来,要始终用初心用行动用成效读好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学员代表徐泽文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要勇于担当作为、在实践中锻炼和检验自己。当前,我们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越是这时候,越需要锤炼党性,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品格情操,做一个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公仆。

    学员代表林玉秀

    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不仅要学习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和科学方法,更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和伟大精神,用严格的立场、正确的原则进行党性锤炼和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四不”:“不盲从”,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退缩主动担当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不抱怨”,学会忍辱负重,不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不逾矩”,涵养道德操守,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当好新时代人民勤务员。

    学员代表叶绍强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信仰、宗旨、作风的综合反映,是党员干部立身、立功、立德、立言的基石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保障。加强党性修养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思想意识是实践行动的先导,只有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以先进理念指导实践,才能真正增强党性修养。

    党校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地方。近年来,市委党校突出主业主课地位,坚持把新时代如何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主体班次重要教学单元,组织学员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实践论》《矛盾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大力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提升经典学习效果。今年,市委党校计划举办4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活动,引导专兼职教师、学员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邓小平)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筑牢信仰信念,不断提升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