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2023年我校主体班开展调查研究纪实③
    • 2023-06-08 16:12
    • 来源: 校市情研究中心
    • 【字体:    
    • 分享到:

    为践行党校初心,履行“创新理论思想库、党委政府智囊团”的资政工作职能,我校积极组织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六个调研组,于4月下旬赴苏州、上海等先进城市及市直有关单位开展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在认真分析基础上,形成六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55上午,召开调研汇报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雪明、副校长查日升以及各调研组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汇报会上,六个调研组代表分别对《关于借鉴苏州经验谋划东莞万亿之后产业路径的建议》《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对东莞的启示》《沪苏合作创新对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经验启示》《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东莞深度城市化的思考和建议》《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形成科创人才集聚效应》等六篇调研报告作了详细的展示汇报。

    第一调研组通过对东莞与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进行比较研究,对东莞万亿之后产业路径提出五大建议:顶层设计需考虑做“五个重塑”,需强化产业治理自上而下统筹,产业集群思维需迭代到以创新为中心的竞争力重构,产业赛道选择要精准聚焦东莞禀赋和深圳一体化的内在逻辑,国企要站在产业迭代平台构建者的高位。

    第二调研组针对加快培育发展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五个发力点:在政府统筹上更大力,明确重点方向;在载体建设上更聚焦,增强空间支撑;在企业培引上更精准,形成集聚高地;在投入方式上更多元,强化资金保障;在配套环境上更优化,营造良好生态。

    第三调研组总结沪苏合作创新的经验,并就深莞深度融合发展提出:加快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架构、持之以恒谋划推进莞深毗邻区域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携手构建协同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提高轨道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等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第四调研组围绕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从高位统筹构建顶层设计体系、多措并举推动资产扩量增效、多维引领创新资金增值渠道、融通发展激活多元经营模式等方面入手,推动东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五调研组围绕以产城人融合发展推动东莞深度城市化提出五大建议:以高度统筹来加强深度城市化工作,以产城人融合发展牵引城市能级提升,以立体化格局构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以数字化转型加强城市治理水平提升,以文化驱动力凝聚深度城市化合力。

    第六调研组围绕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形成科创人才聚集效应提出四个对策建议:做大创新链重大平台,利用科技创新造就人才;做活全周期工作机制,利用改革红利激励人才;做好全方位人才服务,利用价值延伸支撑人才;做强跨部门工作统筹,利用市域协同汇聚人才。

    吴雪明常务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期中青班的调研成果,指出本次调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真”:一是报告材料“真材实料”,二是调研过程“货真价实”,三是意见建议“真知灼见”。他强调,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基本功,中青班学员作为年轻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调查研究这篇文章做好,一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二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调研汇报会结束后,市情研究中心着力促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指导各调研组按照决策咨询报告的要求,继续对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截至5月底,通过《东莞市情研究》资政内参,向市有关领导报送了《关于借鉴苏州经验 谋划东莞万亿GDP之后产业发展路径的建议——东莞与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产业发展比较研究》《借鉴沪苏合作经验 推动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关于落实“百千万工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借鉴苏州经验 加快培育发展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篇资政报告,均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