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2023年我校主体班开展调查研究纪实④
    • 2023-07-12 10:13
    • 来源: 校市情研究中心
    • 【字体:    
    • 分享到:

    为践行党校初心,履行“创新理论思想库、党委政府智囊团”的资政工作职能,我校积极组织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九个调研组,在赴市直有关单位、相关镇街(园区)、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9篇调研报告,并于630上午召开调研汇报会。市委党校教育长、副教授王金豹,一级调研员王思煜,各调研组指导老师、市情研究中心老师以及中青二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汇报会上,各调研组代表分别对《发挥大科学装置大平台赋能作用 加快引育新产业集群的对策建议》《关于培育和弘扬东莞企业家精神的建议》《关于深化东莞招才引智工作的对策研究》《抢占预制菜风口 推动新一轮食品产业发展》《关于深化央地合作 优化提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建议》《关于提升矛盾隐患全周期动态管控水平的建议》《关于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绿色金融助力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东莞停车问题的调研报告》《全力推动“智改数转” 赋能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9篇调研报告作了详细的展示汇报。市情研究中心老师及调研组指导老师针对每篇调研报告提出了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的修改意见,促进调研成果向资政成果转化。其中《全力推动“智改数转” 赋能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预制菜风口 推动新一轮食品产业发展》两篇报告已获得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切实发挥我校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

    第一调研组建议:依托我市大装置大平台打造“核心成果+关联链条”的产业集群引育路径,建立完善国资国企深度参与、资源要素高效链接、专业团队优质服务的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形成“规划引领——产业导向——引育结合——生态支撑”的赋能机制。

    第二调研组建议:从建立健全培育企业家的制度体系,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培育国资国企企业家群体等方面培育和弘扬东莞企业家精神。

    第三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突出高科技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动能升级;突出高能级高水平平台的辐射作用,打造人才高地“强磁场”;突出高品质高效率生态服务的向心力作用,全力营造尊才爱才城市品牌形象。

    第四调研组建议:聚焦C端打造区域品牌,推动东莞预制菜产业强势“出圈”;锚定制造业当家深耕B端市场,引导东莞传统的千亿食品加工业抢占“新赛道”;努力延链补链强链,带动周边产业同频共振;结合产业发展期和企业初创期特点,强化政策精准有效供给,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第五调研组建议:东莞可以借势借力,充分发挥央企在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探索“基建+基金”投融资模式,促进央企本土化运营,推动央地组建“联合体”投标,健全央地项目合作机制,优化提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速深度城市化。

    第六调研组建议:从全要素统筹,高位构建矛盾源头治理体系;全流程闭环,完善职能部门联动联调机制;全社会参与,打造矛盾隐患多元共治格局;科学化监督,完善考核评价与容错机制四大方面发力,加快补齐矛盾隐患全周期管控的薄弱环节,为东莞打造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第七调研组建议:健全政策链,形成契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导向的绿色金融工作合力;打通信息链,完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的绿色金融信用环境;充实资金链,健全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善服务链,构建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点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第八调研组建议:我市需围绕增加停车供给、强化秩序管理、降低小汽车出行需求三大方面,通过加强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停车供给结构,增强政策资源倾斜,推动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提升停车管理水平以及完善公交、慢行等其他交通替代方式等组合拳调节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第九调研组建议:下一步我市制造业“智改数转”应更加注重在政策协同中聚焦主攻方向、突出分级分类、强化集群赋能,提升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渗透率和成熟度,推动产业集群“智改数转”协同转型,构建智能制造生态赋能体系,强化制造业“智改数转”统筹调度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