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品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东莞市委党校举办2023年第三期“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
    • 2023-11-02 15:43
    • 来源: 校教务科
    • 【字体:    
    • 分享到:

    近日,东莞市委党校举办2023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组织全体教师和第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同学习分享《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四编


    读书会上,校务委员王学敏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第四编,从“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节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两篇文章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进行主讲导读。教师代表邹蒲陵、周磊、袁卫,学员代表姜国良、王芳、李敏、陈瀚林等7位同志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作了主题分享。教师何清、袁敦卫、刘程、刘子文、陈哲,学员蔡子萍、简建伟、袁炬翔、曾祥博等多位同志聚焦为什么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等方面,结合当前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及本领域本地区发展实际作交流研讨

    王金豹教育长指出,整场读书会讨论热烈,干货十足,传递了红色经典精神力量,在思维碰撞中收获了思想启发。全体教师学员要以师生共品经典读书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这一经典著作和权威教材,从中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下面,大家一起分享老师和学员读书感悟


    邹蒲陵老师学邓小平理论,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

    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归根到底就在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最基本的理论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长期困扰人们的问题。首先,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后人附加到马克思主义名下的观点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中剥离出来,凸显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一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其次,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本身和它的目标严格区别开来,从搞“一大”“二公”“三纯”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并且,否定了纯粹的计划经济与社会主义的必然联系,也否定了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对立,把计划经济从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剥离出来,利用市场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周磊博士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两重意义上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两个结合:一是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发展始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例如,市场经济,民主法治)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我们能够大力发展生产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袁卫博士从生产力的角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文中,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本质上来看,社会主义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紧密相连,二者形成有机的联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对社会主义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首要本质。


    学员姜国良坚定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为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党员,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牢牢把握党的理论自信、坚信港务集团的发展自信和增添个人的成长自信,在工作岗位上踏实肯干、担当作为,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学员王芳永不过时的改革精神

    教育改革需要秉承永不过时、永放光辉的改革精神。一是坚定改革的信念,坚信改革是教育发展的动力之源,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二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用好改革的方法论,既敢于改革,又善于改革,确保改革达成预期目标和实效。


    学员李敏创新引领发展 筑牢思想根基

    解放思想是推动探索和创新的最强大动力,旨在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弊端和习惯做法,根本目的在于创新。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树立民族复兴斗志融入创新人才培养当中,积极开辟人才培养新赛道,完善培养机制,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另一方面,必须强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思想引领,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重实践、建新功。


    学员陈瀚林谈解放思想再出发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我们的改革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需要干部群众去进行各种各样的有益创新和试验。一是建立和健全更加高质高效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厘清“错”的政策边界;科学设定“容”的程序规则;跟进“纠”的制度配套;建立完善容错的结果运用制度。二是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社会实现自我管理留足空间,把行政体制和社会改革结合起来,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来建设强政府强社会。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升级,以投资促消费,发展新兴产业,建立公平统一的市场,推进共同富裕,建立起再分配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