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校院新闻
    2024年东莞市委党校主体班开展调查研究纪实①
    • 2024-03-27 16:31
    • 来源: 校市情研究中心
    • 【字体: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说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践行党校初心,履行“创新理论思想库、党委政府智囊团”的资政工作职能,我校积极组织2024年第期正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开展分组调研,为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问诊把脉探新路 助力打造智能机器人创新发展新高地

    第一调研组围绕壮大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 打造智能机器人创新发展新高地”课题,在指导老师高锡蓉的带领下,市工信局、市科技、松山湖、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广东拓斯达智能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创新与研发、产业链及供应链、政策环境与品牌建设等方面情况,认真听取了行业竞争与可持续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智能机器人产业整体规划、政策支持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有了更深认识,为撰写调研报告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松山湖广东省国际机器人研究院调研

    在市工信局调研

    在广东省拓斯达科技公司调研

    建言献策 让东莞制造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

    为推动东莞市做强本土电商平台,助力莞企品牌出海抢滩,第二调研组在指导老师刘子文的带领下,围绕“做强本土电商平台 助力莞企品牌出海”主题,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资料查阅等方式展开调研。调研组在石排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东城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虎门电商产业园和市商务局等实地调研,深入本土制造业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电商集聚园区,与见证东莞电商行业10余年发展的行业代表、企业负责人、电商从业人员面对面谈切身感受,与从事服务电商工作的一线干部深入交流,通过查阅我市电商行业现状以及先发城市做法经验,总结我市电商平台发展优势与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形成了调研报告。

    在城仕(东莞)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潮玩制造企业直播业务情况

    在东城尚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跨境电商企业如何通过建立独立站等形式打造企业品牌

    在市商务局与电商科干部学习了解我市电商行业发展现状、有关政策等情况

    寻痛点找堵点 推动高品质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

    第三调研组在指导老师谭汪洋教授、林春香教授带领下,围绕“推动高品质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课题展开调研,先后前往南城的石鼓社区和蛤地青竹笋村、寮步镇的西溪古村和又一味酱园、茶山镇的南社古村和华美梦工厂、醉千年文旅项目实地调研,与市“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委宣传部、寮步镇“百千万工程”相关单位、石鼓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座谈,深入交流在推动高品质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与存在的问题,通过与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深入交流,对课题有更深刻详尽的认识,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了基础支撑。

    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座谈交流

    调研寮步西溪古村文旅项目

    与寮步镇百千万工程相关单位座谈、交流

    调研茶山华美梦工厂新型文化空间

    摸清底牌探寻出路 加快完善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体系

    第四调研组学员们带着“加快完善东莞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体系研究”课题,在指导老师江炎骏副教授带领下,前往市工信局、市电池行业协会和部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梯次利用企业、锂电池生产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我市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处置去向,探讨东莞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体系建设。

    本次调研活动通过组织书面材料、部门交流座谈、实地走访企业以及邀请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涵盖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典型企业代表等多种对象。通过调研,重点了解了动力电池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有关政策和监管情况,全面摸清了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模式、来源去向、处理处置方法,初步掌握了相关企业上下游情况及经营规模,认真听取了企业有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了对我市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的了解,对研究引导完善我市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体系,促进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具有积极意义。

    课题组成员集中讨论

    在东莞市博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在东莞市力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座谈


    深入基层实地调研 探索新型产业社区新路径

    第五调研组成员围绕“投资年行动下打造新型产业社区的突出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由指导老师刘程带领开展调研。调研组充分讨论后拟定了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确定了调研地点,随后通过发函形式向市发改局、市投促局、滨海湾新区、东城街道、谢岗镇等单位开展书面调研,先后前往市自然资源局、厚街镇、道滘镇、万江镇等单位开展座谈调研,并分别在东城科技园、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园区、东莞厚街黄金小镇产业园、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小河片区新兴产业园、万江新村产业园等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东莞新型产业社区规划、建设、运营的相关情况,剖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深入调研政策配套 破除低生育率难题

    第六调研组围绕“优化生育配套政策研究”课题,在指导老师袁卫带领下,先后前往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妇联等单位以及宝子杰月子中心,掌握最新人口生育情况和妇幼健康、普惠托育、普惠学前教育、生育保险、就业保障、基层生育配套、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信息及落地实施情况。

    剖析电动车隐患 建言填补消防安全漏洞

    第七调研组围绕“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现状的研究”课题,在指导老师邢文娟副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南城街道、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交警支队等街道、市直单位进行调研并召开系列座谈会,与职能部门、住宅小区物业公司代表等详细了解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实地调研,第七调研组小区对住宅小区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方面政策、管理、存在的问题等有了更深认识,为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了基础支撑。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科一班形成了9篇调研报告,并于3月22日下午召开调研汇报会。市委党校教副校长、教授查日升,一级调研员王思煜,各调研组指导老师、市情研究中心老师以及正科一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各调研组分别对调研成果作了详细汇报,评审小组对每篇调研报告提出修改意见,积极引导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成果。

    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认清事物本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开出有效良方,增强决策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各调研组纷纷表示,通过深入人民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对各领域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存在问题的思考更为清晰深入,对改进方法找得更准更实,下来将努力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