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连线
    镇街党校示范点创建 | 洪梅镇委党校:三大举措全力推动镇街党校示范点建设
    • 2023-11-10 16:24
    • 来源: 洪梅镇委党校
    • 【字体:    
    • 分享到:

    洪梅镇委党校牢牢抓住全市镇街党校示范点创建机遇,通过“夯实党校基础、打造品质课堂、抓实质量立校”三大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扎实做好“为党育才”大文章,力争在全市党校中树“新标杆”、创“新模式”、谋“新发展”,确保示范点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夯实党校基础,打造党员教育的“新矩阵”

    健全场地资源。打造1+15+N”培训阵地,全面延伸教学触角,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提升教学实效性。20231月全面建成的洪梅镇委党校新校址,教学面积达3000平方米,配置了沉浸式教学空间、初心书社、报告厅、研讨室、培训室等功能室,建好1个党校主阵地”;整合各村(社区)、企业、住宅小区等资源,设立15个党校分教点”;依托莫萃华故居、洪梅镇党史陈列馆、河西展馆等“洪梅样板”,打造N个现场教学点”

    △洪梅镇委党校揭牌仪式

    △洪梅镇委党校

    建优师资队伍。构建“党政干部+优秀党员+先进模范+技术专家+高层次人才+退休老同志”党校师资库,目前已储备党校师资31人,同时新增配备分教点师资23人,并对师资库实行动态化管理。定期举办师资业务培训,开展互相听课、说课、观摩教学等活动,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党校教师拓展视野、学习新理论及先进教学方法。

    △为洪梅镇委党校教师颁发聘书

    △师资培训

    打造品质课堂,建好为党育才的“大学堂”

    做实主业主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主线,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今年来,洪梅镇围绕创建镇街党校示范点工作目标,实施示范党校建设提升“六大行动”,积极探索理论学习教育新模式,创新开设“淬火”“铸魂”“领航”“骨干”“育苗”“指尖”等六大课堂,不断增强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洪梅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开展特色培训。聚焦市镇工作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务规范”“执行力提升”等六大专项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能力。今年来针对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组织党员干部到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地区“走出去”培训,对标先进、学习经验、查找不足,以“他山之石”为洪梅发展“架桥铺路”。积极邀请国家、省、市优秀讲师、知名专家学者等“请进来”教学,着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好用活各类线上教学精品平台,将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由“线下”延伸到“线上”,实现全镇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今年来举办主体班培训108场次,培训党员干部4748人次;开展专题培训64场次,培训党员干部4410人次。

    △洪梅镇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

    △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班

    抓实质量立校,争创特色办学的“新成果”

    编著本土教材。深挖洪梅在东莞党史上的五个第一资源,充分发挥莫萃华故居、洪梅镇党史陈列馆等本土红色阵地资源,组织编著《革命摇篮——洪梅在东莞党史上的五个第一》《东莞革命拓荒人》等本土教材,强化党员干部教学实践能力。

    △洪梅镇本土教材

    优化教学管理。充分发挥党校师资优势,精准靶向发力,积极参与全市党校系统科研立项、课题申报、调查研究等工作,斩获多项荣誉,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其中,《改革创新连片“工改工”全力打造水乡未来产业城——以洪梅镇河西片区连片“工改工”项目创新实践为例》课题获市评选“良好”等级;《踔厉奋发谱华章,实干笃行开新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东莞交出高质量发展的非凡答卷》论文入选“2022年全市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入选论文。积极举办“初心·书享汇”“行进中的党课”“圆桌学堂”“书记讲坛”等教学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活动新模式,其中拍摄的《走进洪梅千亩稻田 迎收乡村振兴“秋稻飘香”》获市评选“行进中的党课”优秀作品。

    △行进中的党课

    △“初心·书享汇”系列活动

    △“圆桌学堂”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202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东莞市委党校、东莞市行政学院、东莞市社会主义学院 技术支持:开普云
    备案号:粤ICP备19133159号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绿色路111号 电话:0769-88987777 举报邮箱:dgdxbgs@dg.gov.cn